2023年重庆国企营收同比增长6.1%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2024年重庆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重庆国有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国企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全市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51户市属重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

重庆国企经营向好,首先得益于改革带来的提效增能。

据介绍,2023年,全市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提速推进。

如,深化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组建总规模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为全市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赋能;“三清三减三增”专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国资国企统筹联动、一体推进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清除风险隐患、清收债权清偿债务,减层级、减数量、减亏损,增效益、增动力、形成新增长点;分批集中办理市属国企资产确权278宗,通过股权转让、出售出租、引入战投、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565亿元,回收资金254亿元。

开放合作,则促进了重庆国企的拓面提质。2023年,重庆与36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254个在谈项目、120个储备合作项目;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重庆国资交易分团签约金额9300万美元,开展“2023川渝国企江津行”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4个、投资金额159亿元。

科技创新,提升了国企的市场竞争力。2023年,重庆国企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户、创新示范工厂2个、5G全链接工厂3个、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11个。同时,重庆还实施了市属国企战略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制造业企业新产品产值121.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5%。

国企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了对公共事业和民生的服务能力。以重点领域战略保供能力为例,2023年,市储备粮公司控温储粮覆盖仓容达248.5万吨;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市水投集团完成污水处理、售水增长20.4%、11.2%,完成电力供应增长18.6%;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