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其他服务业增加值超3433亿元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433.1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大盘拉动明显。

所谓其他服务业,包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9个门类,是未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集成,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占GDP比重高、创新性强、发展空间大,对稳定和支撑全市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其他服务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从2013年的16.5%上升至2022年的23.2%,上升了6.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3.8%,对支撑全市经济平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区域来看,中心城区是其他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集聚了全市其他服务业逾六成规上企业和近九成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其中,渝中区上半年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0.9%,支撑全区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快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提升至38%左右。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重庆将抓好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其他服务业增长6.5%以上、实现全年6%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