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一组组利好数据书写涪陵经济半年“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5.57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居全市区县第1位;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44.5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4.8亿元,居全市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8%,在全市和主城都市区居第5、第3位;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6个,协议资金560.88亿元、同比增长46.56%,到位资金118.2亿元、同比增长24.6%……

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稳中有进,项目招引推进势头持续向好,市场主体稳步发展……半年报出炉,成绩可圈可点的背后,是涪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稳蹄疾。今年以来,涪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狠抓各项部署落实,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闯出了新路子。

如今的涪陵,“新”的动能更为强劲、“进”的态势更为巩固、“好”的氛围更为浓厚,呈现出加力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

培植工业新优势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国内需求不足,企业如何稳增长?企业最有发言权。

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电子、毛绒、塑料玩具,塑胶制品及塑胶模具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自落户涪陵以来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本以为的发展压力困难,在这家企业却完全看不见,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就在成都大运会期间,该企业承担了大运会熊猫吉祥物“蓉宝”订单生产,累计实现产品交付120万件。

“发展不停步,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涪陵力量,靠的就是研发创新和转型升级。”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投资的年产1.2亿只全降解礼品项目厂房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可靠性和精度要求高、工艺工位复杂关键环节智能化生产,数字改革和智能转型,不但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更提升了产品品质,也正是因此赢得了市场竞争力。

“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是推动工业产业稳定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据涪陵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激活发展动力,该区正持续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科创+”,推动工业产业向“智造”转变,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

为了进一步抢占产业制高点,该区大力推进制造业能级提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化装备普及,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关键工序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今年上半年,完成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26个,实现新增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1个,入选全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6家、占全市15%。工业“双百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数量保持全市第1位。

为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该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政策、平台、生态等方面,为工业企业创新发展补给能量,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0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61家,15家企业上榜“重庆市企业创新奖”。

转型引领升级,创新赋能发展,一场场蜕变让工业产业焕然一新:今年第二季度,涪陵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较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1月—6月,“双十强”企业产值实现增长5.8%,快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激活项目强引擎

8月正热,却是建设黄金期。在涪陵高新区青山实业瑞浦兰钧年产30GWh电芯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铁臂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建设者们正争分夺秒抢工期。“从今年2月17日正式签约到5月9日开工不到3个月,项目用时25天完成320万立方米场平工程并达到交地条件,涪陵速度真是让人惊喜!”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青山实业瑞浦兰钧年产30GWh电芯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是涪陵加速布局战新产业的又一力作,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等产品,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等到全面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助力涪陵加速融入全市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而该项目的实施,仅仅只是涪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紧盯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目标,强势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引擎”,进一步细化举措、探索创新,正把经济发展“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全力抓招商、抓项目,稳发展、促增长。

落实“有效投资项目攻坚年”行动,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一号工程”。今年以来,涪陵建立完善“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1月—6月全区开复工区级重点项目113个,完成投资153.9亿元、占年度计划57.7%,续建及完工项目66个,完成投资124.6亿元、占年度计划68.9%,居全市前列。

“既在项目推进上见实效,更在招商引资上见实绩。”据涪陵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持续强化“懂你”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接续落地也是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墨重彩一笔。1月—6月,全区新签项目196个,协议资金560.88亿元。

大项目快速推进,大投资接连而来,一个个新增长点加速锻造,正形成涪陵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区聚焦“2349”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初现雏形,其中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1.2%、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7个百分点,材料、消费品、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2%、7.7%、10.3%、4.8%。

优化营商新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民营经济是涪陵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模范生、稳定经济的压舱石……要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聚焦助企纾困强信心,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全力以赴助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所需所盼。”在今年4月27日,涪陵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话语,让相聚在涪陵这片热土的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涪陵的营商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重庆卡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也让他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去年8月落户涪陵高新区后,该企业相继推荐联洋新材料等企业到涪陵投资兴业,后者计划今年在涪陵投资2亿元建设新制造基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据涪陵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涪陵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稳则大盘稳这一思路,全区上下一起抢时间、赶进度、抓发展,紧盯服务保障,密集实施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帮扶手段,靠前发力、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企业有呼、我有所应、企业有需、我有所为”,持续推行企业服务专员等制度,制定并印发了《涪陵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方案》,为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配备了“一企一专员”。推动市管领导对接服务10亿级企业全覆盖,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全覆盖。“专员”从走访调研、问题收集和跟踪解决、政策宣传解读、生产运行监测、安全隐患督改、资源协调争取等多方面履行职责,为企业点对点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方位服务。解决蓬威石化原材料供应等各类问题300余个。

谋企之稳,解企之忧,一项项真心实意帮扶借力攻坚开路,让涪陵企业按下“启动键”,捷报频传:1月—6月,实现全区新增市场主体7759户,总量保持在10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提高到63%,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近3000亿元、保持全市区县第1,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