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秀山县GDP增长达6.1%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秀山素有“湘黔锁钥、武陵明珠”的美誉,不仅是重庆东南门户,同时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主动脉上。依靠天时地利和敢闯敢干的拼搏进取,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秀山正在经历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

“以农村电商为牵引,不断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已经成为秀山县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秀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秀山县GDP增长达6.1%,居全市各区县第三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增幅居全市第二。下一步,秀山县将全力做大通道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实现强县富民,为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贡献力量。

激活产业引擎

全力做大通道产业链

眼下正是夏茶采摘期,峰峦叠翠之间,一处处茶园清香袭人,茶农抢抓农时采摘茶叶,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秀山作为重庆市最大的茶叶基地县,电商经济成为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市场的重要途径。比如,洪安镇平马社区早在2021年8月成立了电商企业销售当地农产品,“秀山毛尖”深受消费市场欢迎,社区电商销售额由2021年的2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000多万元,茶叶种植面积从600多亩增加到2700余亩,平马社区也变成了渝湘黔三地有名的“茶叶社区”。

近年来,秀山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农特产品规模化生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0余户,发展“一药两茶”100万亩,打造网货基地2000余个。

今年上半年,全县第一产业增速5.8%、居全市各区县第四。“不断强化电商对产业的带动作用、产业对电商的支撑作用,实现产业和电商之间的良性循环。”秀山县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9.7亿元、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实现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8.3%,县域快递上行件完成1574.4万件,同比增长11%。

为了进一步促进市场销售多元化扩张,今年上半年全县以电子商务为链接推动传统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培育限上商贸企业351户,进出口总额增长62.2%。

今年6月,重庆市提出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目前,秀山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正在全力打造“235”制造业集群。

“推动产品开发从做精农产品向做强工业品深化,全力做大通道产业链,已经成为秀山上下的发展共识。”秀山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21家新升规企业实现产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43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3.5个百分点,新增科技型企业154家、“专精特新”企业18家,新认定数字化车间3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秀山高新区是秀山促进加工制造集群化发展的主阵地,聚集了一大批全县“龙头”加工制造企业。比如,重庆海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药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精制中药饮片、功能性食品、保健品及植物饮料等系列中药大健康产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去年取得了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预计今年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

今年5月,秀山高新区成功入选重庆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秀山高新区工业企业累计入驻111家,累计投产94家。

巧借通道东风

全力做强通道供应链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度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清代诗人章恺的《至秀山》道出了秀山毗邻湖北、湖南、贵州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秀山发挥区位优势、空间优势、通道优势,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通道重要节点、融入国内大循环的区域性战略节点,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东南方向连接中部、东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对外开放前沿地。

截至目前,秀山已经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17条武陵物流专线,快递分拨中心覆盖周边13个区县,基本构建起辐射周边18个区县、800多万人口的商贸物流网络。

为了满足秀山及周边区大宗物资集散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业务发展需要,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全力推进中:在秀山电商云仓B区的韵达分拨中心扩能项目现场,自动化分拨设备正在加紧调试,项目投用后,包裹处理能力将由现在的10万件提升到30万件;7月初,秀山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改造项目完成,达到重启通车条件;在秀山武陵山仓储物流枢纽项目现场,1标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年内可以达到使用条件;近日,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改革清单和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重点项目库的通知》,秀山中国(武陵山)—东盟集采城、武陵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武陵山班车班列集结中心等9个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总投资46亿元……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抢抓周边区县暂无铁路集装箱货场的机遇期,推动物流配送从单纯拼流量向打造供应链升级,全力做强通道供应链。”秀山县通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出陆海新通道秀山公铁联运产品,叠加铁路运价下浮、重庆和广西通道运量补贴、秀山公路短驳补贴等扶持政策,综合物流成本下降15%,全程物流时效压缩20%。

今年二季度,秀山以公海联运的方式,完成迈思科电子产品、硅厂石油焦等通道运量21标箱、货值700余万元,绝对值、增速上半年均居渝东南第一。

下一步,秀山将积极争取渝东南地区、贵州铜仁地区、湖南湘西地区等区县企业矿石、粮油、农产品等通道物流业务实现本地集散,聚集县外企业通道业务1000标箱以上,预计全年完成通道运量2000标箱、货值3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通道供应链“含金量”。

增强要素赋能

全力做深通道价值链

今年7月底,秀山高新区与永相伴(重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孟加拉黑虎虾招商引资合作协议。预计9月底,40吨孟加拉黑虎虾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秀山,再分销至渝湘地区各地市场。

“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不仅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更是县域发展的后劲所在。”秀山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坚持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前往广州、东莞、佛山、浙江、义乌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共接洽企业300余家,有效储备盛阳塑胶、俊华印刷、婴幼儿辅食生产、油茶深加工、包装制品生产等40余个重点项目。

同时,用足资本招商、用活以商招商。1-7月,全县签约落地装配式智能集成建筑产业园、金域医学实验室、秀山华清中学等15个项目,协议引资57.15亿元,到位资金26亿元,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

为了进一步推动要素保障从单要素支持向全要素赋能迭代,全力做深通道价值链,秀山今年上半年积极推动升级要素池,储备净地1.5万亩,整合11支产业基金、撬动企业贷款54亿元。比如,作为全县的重点产业融资平台之一,秀山县华瑞实业有限公司自运作以来累计转贷816笔金额47亿,有效发挥了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积极作用。

当下,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一座城市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今年,县发改委制定印发《秀山自治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重点任务清单》,提出17个方面共计83条重点任务,积极打造区域营商环境发展高地。

赛佳服饰、装配式建筑等5个今年引进的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用时仅仅1个月,成为秀山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注释。

据介绍,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经营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发展市场主体1.43万户,总量达5.8万户,较年初增长24.5%。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项目,折射出秀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随着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秀山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愈发强劲。

链接>>>

聚焦未来五年行动目标

多措并举打造发展“增长极”

近日,秀山发布《秀山县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方案提出,围绕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货运量、集装箱货运量、班车班列开行量、快递业务量、专业市场交易额、进出口贸易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倍增,通道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全程物流运行时间压缩30%,更好在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带头开发、带动开放。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为主抓手,加快打造东盟经贸合作重要门户、班车班列集结中心、综合冷链物流基地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更好辐射周边、服务武陵、链接沿线、通达东盟,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秀山县通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冰鲜冻品、木材、粮食、中药材等进口加工贸易招商,加快补齐外综、冷链、多式联运等市场主体短板。

提升物流枢纽能级。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构建以公铁联运为支撑的物流枢纽集疏运网络,提速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申报建设。

强化运营组织能力。加快落地陆海新通道渝东南(武陵山)服务基地,服务、带动周边区市县货物到秀集散。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争取将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市级盘子,加强中央预算内资金、市级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争取力度。

营造优良开放环境。加强与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东线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强与东盟各国贸易往来,为深化合作开辟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