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 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3月,蓝天白云之下,垫江县上万亩牡丹花海随着明月山的山势起伏竞相开放,令人流连忘返。

享有“牡丹故里”美誉,垫江牡丹性野、花香、根实,丹皮质量居全国之冠。近年来,垫江县以加强宜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景观化建设为重点,全方位盘活“花经济”,实现牡丹芍药产业产加销、农文旅一体发展。

近年来,垫江牡丹文化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亿元;芍药亩产值突破9000元,促进农户增收超过1800万元。牡丹芍药产业正成为垫江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关键一招。

创新生产方式,走规模化道路夯实产业基础

去年4月,垫江县曹回镇徐白村芍药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里,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的专家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花农们指导繁育芍药种苗。

芍药鲜切花是曹回镇主打花卉经济产业的重要增长点。2021年至今,徐白村农户通过鲜切花、芍药育苗、土地流转、在园区务工等共增收600余万元,解决了300余人的务工就业问题。

近年来,垫江按照“两点一线”布局在明月天香路沿线和曹回镇、黄沙镇梯次推进垫江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提质建设华夏牡丹园、恺之峰景区、牡丹樱花世界,新建牡丹水乡及明月山内槽公路牡丹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全县牡丹芍药产业化发展。

同时,垫江还组织花卉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垫江牡丹芍药栽培管理技术知识培训,推广“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经营模式,进一步夯实牡丹芍药产业规模化种植基础。到2025年,垫江将力争建成牡丹芍药基地5万亩,投产达效后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让“牡丹之乡”金名片愈加响亮。

延伸产业链条,走融合化发展道路增添发展动能

垫江山水牡丹种植历史悠久,拥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早在1962 年,商业部组织专家对全国各地所产丹皮进行质量论证鉴定,垫江太平牡丹丹皮以含丹皮酚、牡丹酚原甙、丹磷含量最高而居榜首,垫江丹皮远销日本、新加坡以及东南亚。

牡丹芍药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前景广,近年来,垫江探索“牡丹+”“芍药+”产业形态,推动牡丹芍药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牡丹芍药产业附加值。

科技赋能牡丹芍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垫江规划建设牡丹芍药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开展种苗繁育、品种培育,提高牡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数字赋能牡丹芍药产业提档升级。建设垫江牡丹芍药产业云服务平台、垫江牡丹芍药3D数字化示范园等数字农业项目,全面推进数字化监控、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智能化管理,实现牡丹芍药生产过程标准化。

此外,垫江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垫江牡丹芍药”公共品牌;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精品民宿等特色产业,推动垫江牡丹芍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强化要素保障,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汇聚跃升力量

“现在既卖芍药又卖花,1亩地有1.5万元收入。种芍药不仅能挣钱,还能领取政府补助。”垫江县牡丹芍药种植户谢梦翠说。

谢梦翠所说的补助,是垫江县去年推出的牡丹芍药种苗补助。去年以来,垫江围绕科技创新、品种培育、种植管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牡丹芍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厚植牡丹芍药产业发展土壤,推动牡丹芍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和人才支持方面,支持建设高标准、高规格垫江牡丹芍药研究院,引进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合作开展品种培育,并按实际投资额的60%给予补助。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农村创新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种植垫江牡丹芍药50-300亩的每月给予创业期1500-4000元创业补贴。

在金融支持方面,设立600万元牡丹芍药风险补偿金和500万元贴息专项资金,建立牡丹芍药保险制度,减小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等种植垫江牡丹芍药的风险。

此外,垫江还采取土地宜机化整治补助、管护补助、整合政策支持、景区提质补助等方式,让千年牡丹芍药绽放新花,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