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REITs产业发展 重庆推出12条措施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涵盖了支持符合条件的REITs管理机构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投资良性循环机制、培育引进基础设施REITs领域领军人才、鼓励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等12条具体措施。

《措施》指出,要开展基础设施REITs项目梳理,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支持本市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基础设施REITs试点,鼓励川渝企业联合申报。项目申报及审核过程中,对本市和市外企业一视同仁。建立公开透明的审核工作流程,即报即审,成熟一个,申报一个。

据了解,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俗称“项目IPO”,对拟发行项目的资产质量、经营管理水平、中介机构专业能力等方面均有严格要求。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以来,全国仅25只REITs产品成功发行,我市于2022年7月在上交所成功发行的渝遂高速REITs,是截至目前西部地区唯一一只。该项目成功募集资金47.9亿元,将用于我市新的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资产盘活到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目前,我市产业园区REITs、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正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要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