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强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以来,为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綦江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狠抓“稳大盘”“夯平台”“补链条”“促转型”“优服务”等重点工作,强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稳大盘”,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一是稳运行。建立工业经济专题会议机制,每周研究并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累计研究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各类问题503项。制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能源安全以及燃气、电力保供等方案,常态化开展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及监测,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5%以上,位列全市上游水平。

二是稳投资。聚焦签约、开工、投产、达产项目“四张清单”,强化跟踪服务,责任到人、打表推进,强力推动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增速30%左右,处于全市第一梯队。新视通、旭彩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唯怡饮品、渝创新材料、新铝新材料等7家企业成功晋升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全年可“升规”企业19家。

“夯平台”,不断夯实承载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一是拓空间。新增永桐新城、安稳、扶欢3个园区组团,新增产业用地空间17.7平方公里,三江、赶水、打通中小企业集聚区启动申报,“一园六组团多点”的园区发展格局正式形成。

二是“戴帽子”。三江小企业创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联同万盛经开区建设的关坝—扶欢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获批全市七大市级化工园区之一,西部信息安全谷纳入成渝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强措施。出台《关于推进綦江高新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重特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创新”的路径,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补链条”,不断提升产业链招商的良好成效。

一是延链条。聚焦产业链招商,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强化产业链研究,高质量绘制招商图谱、产业图谱、企业图谱,按图索骥、上门招商、靶向发力。

二是优模式。为优化招商模式、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招商质效、落地优质项目,依托东方龙商务科技公司、中产集团等第三方专业招商机构,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招商成效进一步显现。2022年全区引进铝(再生铝)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链项目42个,正式合同额307.1亿元。成功引进红狮水泥、蟠龙抽水蓄能二期、新视通科技等优质企业及项目。

“促转型”,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良好质效。

一是抓创新。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以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倍增计划为抓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超60%的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新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9个,宇红轨道建成国内首套铁路机车车辆用1:1制动动力试验台,进入全市首台套名单,实现綦江区首台套零的突破;聚源塑料高性能大掺量再生聚苯乙烯XPS保温挤塑板等4个项目进入重庆市新材料首用计划目录。

二是抓智改。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2个,打造市级智能化赋能示范项目1个,旗能电铝获批市级智能工厂,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齿轮行业)二级节点平台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旗能电铝数字孪生工厂、智慧云5G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三是抓绿改。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项目申报,指导友利森、博雅等4家企业纳入全市绿色工厂培育库。

“优服务”,不断改善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强领导。成立綦江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链长制”,施行工业项目会审制,一般工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从180天缩减至40天。

二是强服务。以“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全力推进遗留问题解决,盘活利用华强化肥、中国动力、科尔特、菱电电梯等企业1135亩闲置土地、近1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

三是减负担。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摸排清理,共清理14个项目拖欠中小企业欠款2935.6万元,并全部化解完毕。帮助25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转贷金额154664万元;指导25家企业获得融资担保费补贴近148万元。

四是保要素。全力推进储煤基地建设,保障电煤供应。科学制定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有保有压,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建设燃气调峰储气设施,形成互联互通的双循环燃气管网,保障燃气供应。

据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綦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重特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创新”为路径,全力稳住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盘”。

聚焦

“上云用数赋智” 推动智能转型

近年来,綦江持续支持齿轮、铝铜、汽摩等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綦江始终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用数字化、智能化为传统产业赋能。近3年来,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1个,培育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1个,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工厂3个、市级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项目4个、市级智能化赋能示范项目3个,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获批全市十大智能工厂。

而今,全区企业上云不断加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齿轮行业)二级节点成功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企业48家,标识解析总注册量达1166万个,标识总解析量达468.7万个,日解析量达4.4万条次,平台运行状况良好。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搭建,引入第三方服务商222家。下一步,将重点推动旗能电铝数字孪生工厂建设,打造赛之源、精瑞达、重配齿轮等5个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示范应用场景,鼓励康田齿轮、精锐达、金美新材料等22家企业开展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

链接

强化“专精特新” 增强发展动能

为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强化创新激励,綦江区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成行动、哺育行动、成长行动。

綦江着力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小巨人”企业,开展“大手牵小手”供需对接活动,完善“中小企业产品技术供给清单”,精准对接区内外“大企业产品技术需求清单”,推动中小企业融入行业龙头企业供应链、创新链。

綦江重视优化创新主体要素保障,强化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开展天海星标准化厂房认定,在项目内合理规划布局用于融合研发、设计、检测、新经济等创新性业态的产业空间。

綦江还聚焦区内中小微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提升配套服务大型企业的能力。依托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通过相互采购、配套集成抱团发展,推动产业链内企业建立以链主企业为带动、小微企业紧密协作的合作关系。今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有研新材料、康田齿轮、炙焱动力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目前,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62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2家,培育成效进一步显现。

建链补链做大增量 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綦江区将以科技强链、招商补链、服务稳链为抓手,抓实抓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坚持“补链成群”提升产业能级,坚持“科技赋能”提升创新能级,坚持“锻长补短”提升承载能级,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

据了解,綦江区将“建链补链,做大增量”。

一是强化招商扩增量。持续深化产业链链长制,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重点针对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预制菜、硅基复合材料、绿色建材、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信息安全、化工新材料等七大重大战略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强化投产壮总量。聚焦工业产业项目、重点项目,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工业项目投达产定期调度机制,全面落实拿地即开工,深入实施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支持企业“技改9条”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有效投资。

三是强化盘活优存量。綦江通过兼并重组一批、租赁经营一批、转产经营一批、合资合作一批等帮扶路径,推进华强、长风、中国动力、新富汽车、菱电电梯、科尔特等企业遗留问题处置,盘活闲置资产、形成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