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创新“林+N”七大模式,退耕还林结出生态产业硕果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秋风习习、暮雨潇潇。近日,南川区金佛山上,山王坪千亩银杏被阳光镀上金色的霞衣,黎香湖库区2000亩楠竹森林引得无数飞鸟流连栖息……金佛山128个高人气生态景点,在优质森林资源的加持下,焕发出迷人的风采,展现出退耕还林的丰硕成果。

自2002年起,南川就将退耕还林工程视作极为重要的生态建设举措,全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63.4万亩,其中坡耕地还林31.8万亩、荒山造林27.6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

数年来,围绕坡耕地还林,南川创新探索出了七大“林+N”的退耕还林模式,从单纯的生态保护到实现生态产业化,利用“接二连三”的产业发展思路真正巩固了退耕还林的成果。

结合先天生态资源  赋能产业化发展

据南川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川在退耕还林工程的建设中,一直坚持将退耕还林与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化发展、市场引导及旅游开发等建设项目相结合,引导真正实现生态产业化的良性发展,抓好现有农业、林业和生态资源结合,并实现产业化经营,是南川退耕还林七大模式中的重要环节。

基于优良的土壤资源和生态环境,南川发展出了“林竹”“林蜂”“林茶”“林药”“林畜”等创新模式,利用退耕还林的成果为原本单一的农产品赋能,提速退耕还林的成果与效能。

作为“中华蜜蜂之乡”“中华药库”“中国特色竹乡”,南川将先天的养蜂资源、中药材资源和竹林资源充分运用起来,结合退耕还林的显著成果,全区种植笋竹面积50万亩,打造24个笋竹基地、建立18个笋竹专业合作社、建立4个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栽植蜜源植物,至2018年全区蜂蜜产值突破1亿元;种植“三木药材”、玄参等名贵中药材,仅山王坪镇庙坝村、头渡镇前星村、三泉镇三泉村就依靠种植黄连0.3万亩实现了5000多万元产值;栽种茶叶并打造“金佛玉翠”“金佛山野生大树茶”等知名品牌。

“接二连三”品牌打造  深化旅游产业进程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有机结合,在退耕还林中,南川创造出了“林游”和“林景”两大模式,利用退耕还林成果大力发展自然旅游业,真正做到了生态产业化的“接二连三”发展。

依托金佛山丰富的原始天然林,南川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据统计,实施退耕还林以来,金佛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6.7%,打造出了128个森林旅游景点。此外,还在集镇或城市周边,依托退耕还林打造了一批森林公园和景观林,大批农民依靠景观林和森林公园开办了农家乐、养老院、林家乐、休闲山庄等旅游项目,促进了产业调整。

“虽然退耕还林让一产减少,但二三产业迅猛发展,使城郊农民拥有了更多经济收益。”南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的退耕还林工程经历了从完全生态和近利的角度发展到如今长短结合、“三大效益”有机结合的过程,这“七大模式”最适合南川的具体情况,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未来,南川将依靠“七大模式”继续探索出更适合南川退耕还林工程发展的创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