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打造十亿级肉牛全产业链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9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黔江区农业农村委获悉,日前,当地出台了《黔江区大力发展牛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打造十亿级肉牛全产业链,使肉牛养殖朝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黔江是我市的畜牧大区,主要以生猪、肉牛等畜禽养殖为主,其中肉牛存栏常年在4万头以上,成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意见》重点围绕牧草种植、基础设施建设、品种改良等环节,详细制定了八方面的配套支持。

如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方面,《意见》明确当年新增区外购进5头至50头(含)以下的肉牛养殖场(户),按每头牛配比种植0.5亩多年生牧草或同等面积的消纳土地,配套设施齐全,按每头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当年新增区外引进肉牛50头以上的养殖场,先按每场(50头)1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增加10头规模,增加一次性补助3万元,单场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牧草种植方面,《意见》强调2022年新种植多年生牧草(如皇竹草、芦柑草、芭蕉草、动物蛋白菜等)达25亩(含)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按照一次性每亩6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解决牧草缺口问题。

在奶牛场发展方面,《意见》指出,当地新建1000头及以上规模标准化奶牛场的业主,经验收合格,按每头5000元给予补助,具体实施办法实行“一事一议”。

按照《意见》要求,“十四五”期间黔江将打造十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即肉牛养殖9.5万头、奶牛0.5万头。“接下来,黔江将坚持品种引进与自繁自养相结合,推动种植、养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提档升级。同时,不断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推广和龙头带动作用,着力优化肉牛产业布局。”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