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同远23周年暨“看见美好·于是我们奔向月亮”亲子公益论坛圆满落幕

乐观不是我们的义务,应该是我们的选择。在经济、疫情、环境的多方作用下,我们的生活出现了很多不确定性。但等待和焦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有阳光在,我们逐日而行;若阳光不在,不能摆烂、拒绝躺平,更不能过度地精神内耗,于是我们向着月光,奔向月亮。

2022年,同远集团成立23周年,也是从1999-2022年,跨越新世纪的23年。更是同远与新世纪共成长,与祖国、与万千家庭、与幸福和美好共成长的23年。

同远集团是目前国内摄影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每年,同远集团都会精心筹办亲子节和“看见美好”亲子公益论坛——聚焦以家庭为单位的“最小国”,探索亲子沟通机制、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探讨每个家庭最关注的社会、心理、文化等问题,为万千家庭组成的“最大国”的“共同幸福”献计献策。

2022年9月20日,即同远集团成立23周年之际,“看见美好·于是我们奔向月亮”亲子公益论坛如期在重庆隆重召开。

今年举办的“看见美好·于是我们奔向月亮”亲子公益论坛,同远集团聚焦到了如今社会和每个家庭都极为关注的“信心”和“焦虑”问题,提出了“人生不摆烂,摆平不躺平”的价值观,倡导在不确定的变化中,积极应对,用在黑夜中追寻月亮的态度,努力冲破黑夜,用“看见美好”的心态,奔向美好,迎向黎明。

本届论坛齐聚国内新闻界、商界、教育心理界、美学界等不同行业的多位专家大咖,他们是同远摄影集团董事长徐忠,商界传媒集团CEO周云成,美籍心理学专家、教育专家王一钧,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合伙人、重庆赛伯乐科技公司董事长黎和生,四川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陈滢竹教授。不同行业专家跨行业思维碰撞、现场交流,从不同角度和切面,深度剖析同一问题,将问题的核心和解决的办法,完整地呈现给了现场的观众,引起和获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共鸣和认同。

影像是缓解焦虑的有效方式

论坛开始,同远集团董事长徐忠,做了开题分享。他表示,疫情期间,在同远与客户的沟通中,会看到一个现象。虽然有时候会封控,但疫情平稳的时候,家庭摄影服务人数在持续稳定上升。

这就是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是多么的珍贵和来之不易。因此,需要感受到美的影像去记录这段时光。

徐忠还表示,成都刚刚解封以后,同远内部会焦虑:“会不会客人不会来?”但是只要解封信息一出来,同远环球中心的基地又开始快速地运转。

生活确实需要各种各样的仪式,需要各种美好。亲子摄影,现在及未来就成为了一个家庭、生活、交流的美好场景,也成了当下缓解焦虑的有效方式。

在这个过程中间,通过记录、表达,逐渐从平面摄影走向影视视频摄影。平面摄影中间是一个虚拟的三度空间,视觉摄影是五度空间艺术,多了一个时间轴,多了一个表白。但归根结底,皆是为记录生活的美好而服务。摄影的价值,也不再局限在记录过去,它更大的价值则是在未来。

摄影以美学的意义,延长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

顺势而为是抵抗心理“失重”的人格底色

美国南加州大学行为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硕士,蒙特梭利教育中心中美交流协会副理事王一钧教授,针对目前生活不确定性增加而导致的心理“失重”,做出了深入浅出的专业分析和建议。

她分析到,我们想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感,每天早上起来上班,到了公司里面,或者到了一个群体里面,我们要去面对一些让我们觉得糟心的事。生活上的惯常轨迹能够给自己内在的力量,采取一种应对模式。我们已经有了对这些糟心事非常顺畅的应对办法。我们知道面对什么人,能够说什么话,知道面对什么样的事情,能够做什么事情缓解。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掌控感。

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构建起来的防御机制有两个属性,第一个就是社会性。不管是好,或者是让自己不满意的评价,都促进了我们自己真正的成长轨迹发展,这是人格逐渐在完善的标志。

第二个属性,就是人“自我修正性”的一面。面对生活当中糟心的事,人其实是不会满足的。我们的磨难和经历,其实往往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候,会给到我们一种特定的收益。我们应该感谢生活当中的阴霾,那些痛苦,看起来索然无味,特别是让我们感到有压力的生活。但正因如此,让我们觉得我们是活着的一个人。

当所有外界趋于静止的时候,把我们“关”在一个特定的空间,这时候生活就没有自己的掌控,这就是痛苦的来源。

我们成为今天的我们,哪怕是失败,都是我们人格里面真正应对条件反射的一种反应。所以你痛苦也好,不痛苦也好,都是你人格的基础。对于成年人来讲,可能更多的一种心理认识,就是顺势而为。顺应外在环境的变化而为,这是我们心理的一种韧性,也是人格的基础。

同时,王教授还针对心理失衡过程中,亲子沟通的障碍,提出了一些言简意赅的建议。

环境的改变让成年人痛苦,但孩子们的痛苦不亚于我们。我们的痛苦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孩子不听话。孩子的痛苦是没人理解,没有人懂,是“我都已经表达出来了,但是没有人听我说”的孤独。

你真的了解自己孩子当下这个年龄的特质吗?你了解自己孩子学习的方法和特点吗?你真的了解自己孩子兴趣点在哪些地方吗?

生活即使一地鸡毛,我们也不能忽略跟孩子有效沟通。

最后,王教授表示,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唯一不公平的是什么?是有一部分人他们已经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轨迹上面欠缺的是哪些,并且他利用这样一些空间和时间,在对自己进行充电,在完善自己的人格,逐步将自己真正地成长起来,真正成熟。

成熟不是看透了所有身边的一切,看冷漠了身边的一切。真正的成熟是什么?我看清楚了我自己,并且对我的家庭,对我身边的人有了担当,这叫做成熟。

所以他做到了,别人做到了,你做到了没有?

忘掉初心,重新定义

接下来,商界传媒集团CEO周云成,从外部市场大局和商业横切面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们应对当下问题的核心内涵。

在引用了大量专业和最新就业、企业运营数据后,他表示,不确定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不确定,而是沿用过去的经验去应对现在新的变化和需求。很多人往往讲一句话:不忘初心。错了,我们一定要忘掉初心。大家回想一下,大部分企业家创业的时候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找一门挣钱的生意。如果现在还着急挣钱,甚至把挣钱作为唯一目的,你将越来越难挣到钱。

所以我们要忘掉初心,以终为始。我建议企业家重新定义自己的终点,定义自己的未来。

一是重新定义自己。

华为任正非先生要求华为放弃对规模的追求,强调对利润的追求。华为都在这样做,其他的企业更加应该如此。

二是重新定义事业。

前段时间与外地的一个省内排名前三的装修公司见面,他说现在要做扩张了,那个地方不能待,虽然经济持续向好。分析扩张的理由,他说,很多人以为我做扩张是为了发展,实际上是为了活着。不扩张只有死,扩张还有一线生机。这位企业家的遭遇,是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讲都很残酷的现实。所以我们要重新定义这份事业。

三是重新定义团队。

绝大部分消费市场,已经从增量时代变成存量竞争的时代。原来做生意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是你好,我好,大家都不好。所以我们对团队要求不再一样,未来要的是稳住。至少规模快速扩张的时候,我们可以一绩遮百丑。未来市场的增量将越来越稀缺。

人生跟企业一样,都是打结和解结的过程

紧跟商界传媒集团CEO周云成的精彩分享,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合伙人、重庆赛伯乐科技公司董事长黎和生,从九个不同纬度,用人生和投资、做企业类比,提出了一系列带有哲学思辨的话题。

1.今天与明天

成功者往往给你讲,他美好的让人家唏嘘向往的高不可攀的昨天。但成功者分享的是他的昨天,其实他的昨天是不可复制的。我们谨慎的人往往讲活好今天,才有明天,这也是一种人生方法。你今天不把基础打好,可能就真没有明天。最终让我们很羡慕的这些企业家,或者拥有最大财富的人,他的人生是非常痛苦的。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你没有看到他快乐。

2.守成和创新

我们讲经营企业的时候,有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也有我们今天新的消费。今天疫情种种困难,很多人感觉到处都是创新的陷阱。

创新没有标准答案。对一无所有的创业者来讲,他的开始就是创新,但是对已经有几十个员工,几百号员工,已经有一定财富的企业来讲,该怎么办?还是回到一句话,人生是躺着等死,还是折腾着死?我自己来讲,我宁愿折腾死,我不想等着死。因为人生不需要一个逗号,是永远下去的,所以这还是一个选择。

3.产品与市场

我们选择是产品优先还是市场优先?今天很多市场很大的企业,产品不一定好。我们在家庭里面,家庭整体的氛围是市场,先把市场氛围经营好,每一个人的感受就是产品。有两个字要深深烙在我们脑海里面——经营。什么美好都是经营出来的,家庭如此,企业如此。

4.竞争与共享

一种是把你的能力和我的能力共享资源,第二种就是怎么努力干好自己,成为最厉害的人。

5.小众与大众

看似是一个市场概念,实际是你选择怎么走?就像我们要当一个让人家敬仰的企业家,还是当一个让大家匍匐在地必须要惧畏的所谓的财富人生最高峰的人。

6.工具与平台

工具与平台是一个企业的概念也是人生概念。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先要成为别人喜欢使用,很好使用的那个工具,然后才可能成为一个大家离不开的工具。平台就是大家离不开的那个工具,只是使用的人多了它就成了平台。

7.算法与人脉

一个伟大的国家,实际上要给很多人容错空间,伟大的企业也是一样,90%的钱是浪费的。原本可以不养这90%的员工,为什么养他,是为了明天。很多企业里,大多数都是不太可能变成现实的科研成本。一个人最好是经营好你的人脉。

8.降维与升维

把一个鱼塘挖深养鱼还是把鱼塘围起来,是两种不同的观念。我们创业企业初期阶段,只能降维打击,因为那个时候几个维度分数都不高,做不到升维。

9.投入与收获

投入未必有收获,但不投入就没收获。要一个什么样的明天,该干一个什么样的今天。人生没有最完美的选择,只有当下最适合的选择。漫步人生,经营企业,都需要掌握好属于自己的节奏感。

用发现美好的心态,去制造与美好的不期而遇

最后是来自四川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陈滢竹教授。首先她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外艺术家关于月亮的作品,从东西方各个时期挑选了一些代表性作品,从艺术的角度去诠释不同的艺术构思,不同表现手法的各类作品,让现场观众们大开眼界、深受感染。并启发了大家如何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如何用美学的眼光去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

陈教授分享到,与美好不期而遇这个概念的词源也很特殊,是18世纪中期的一个英国贵族从古波斯神话故事中创造出来的。那个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发现美好的事物、有价值的珍宝,具有一双特别的慧眼。

由于在疫情的影响下,学生外出校园不方便,于是陈老师便给他们布置了一个有趣的作业,主题叫《校园表情》,启发同学们在校园里用设计者的眼光去发现去创作。同学们拿到这个题目后才发现,生活了两三年的校园以前没觉得有什么不同,但是一做了这个作业以后,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校园,地板、墙壁、石像、水管、井盖原来都可以成为与众不同的创作素材,活灵活现地表达自己的创意。

同时,陈教授分享了六种如何观察世界的方法:眼睛看世界、微观看世界、宏观看世界、结构看世界、时间看世界、想象中世界。我们用眼睛看到的世界是外在的、写实的和整体的;微观看世界,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细微空间;宏观看世界是从宇宙的角度去审视这个世界;结构看世界则是非常理性和逻辑地分析事物;从时间的概念里看到的世界会给我们讲故事,它是流动的、变化的;而想象中的世界则更加丰富,它是解构的、综合的、混搭的。运用这些方法去观察去感受我们身处的世界,才能创造出我们不曾看到过的艺术想象空间。

同远集团董事长徐忠与其他四位嘉宾的分享精彩纷呈、妙语连珠,获得了现场近百位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和共鸣。分享环节过后,嘉宾们又通过现场提问解答进一步回答了观众们关心的问题,同时又紧扣主题做了观点碰撞圆桌论坛。

在热烈掌声和依依不舍的氛围中,第四届“看见美好·于是我们奔向月亮”亲子公益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