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废旧汽车回收体系 完善政策法规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前不久,市商务委在全市启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行业管理工作。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由市政协委员、重庆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废旧汽车回收利用行业管理的建议》,获得办理采纳。

王敏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年报废汽车在7万辆左右。2021年,全市拆解报废机动车15.5万辆,同比增长近74.2%。

为了解废旧汽车回收利用情况,王敏曾前往浙江,甚至远赴美国考察调研。她发现,我市回收利用管理的法规还不完善,废旧汽车回收利用整体水平较低,如有资质的回收处理企业数量不多,技术设备门槛较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同时,还存在正规回收企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为促进该行业规范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王敏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强废旧汽车回收利用行业管理的建议》。

“我市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加强废旧汽车回收利用行业管理意义重大。报废汽车回收利用需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健康发展。”王敏呼吁,应健全完善废旧汽车回收利用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加快出台《重庆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科学布局废旧汽车回收处置正规经营企业;对废旧汽车回收处置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核发从业证书,实行持证上岗;加强废旧汽车回收利用行业监督管理,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系统应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收到提案后,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务委与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目前,市商务委已对该提案进行了回复,表示已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并将扎实开展《重庆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前期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

此外,为回应委员关切,市商务委在全市迅速启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行业管理工作。通过该系统,实时监测企业回收证明使用情况,随时授权或者停用企业使用权限,为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全流程监管、增强行业运行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撑。

市商务委同时回复表示,下一步将严把资质审批关,保证进入该行业的企业规范合法、有序经营。同时,创新管理体制,联合公安、生态环境等多部门构建报废机动车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执法;强化政策研究,及时制定出台《重庆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积极推动报废机动车行业协会筹建工作,强化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等。

与此同时,近期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围绕汽车报废更新提出了两方面支持政策:一是鼓励老旧车辆淘汰更新,二是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针对这一通知,王敏认为,重庆有关部门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大力推动相关工作,促进该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