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40余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颗粒归仓喜庆丰收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一年一度的秋收大幕已经拉开,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约43.57万亩,预计全年水稻总产量达22.75万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梁平及早谋划、精心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水稻收割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

水稻机收率超97%

近日,在安胜镇金平村,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伴随着轰鸣的引擎声,数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秋收期间,梁平区将投入收割机、烘干机、转运车辆等5万余台套,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梁平区水稻机收面积预计达42.5万亩,机收率超97%,平坝地区预计在9月上旬完成机收,高山地区预计在9月中下旬完成机收。

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梁平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提前对各类农机进行全面检修保养;并积极协调农机厂家、经销单位、维修网点抽调技术人员,在秋收期间,随时随地检修保养各类农业机械,确保机械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引进外地收割机1000余台

“这两天天气十分炎热,大家在作业的时候要做好防暑措施。”8月8日,在仁贤街道白鹤村的稻田内,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为外来机手送上了防暑降温“大礼包”,并为他们发放了《水稻机收明白卡》《水稻机收路线图》等资料。

“谢谢你们的关心,更感谢你们送来的机收资料,让我们可以快捷、合理地选择自己的收割路线。”来自安徽的机手徐李说,自2008年开始,他每年秋收都会来到梁平,作业时间半个月左右,收割的稻谷500余亩。

记者了解到,今年,梁平区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前从安徽等地引进1000余台收割机,为广大农民提供水稻机收服务,确保梁平区水稻颗粒归仓。同时,区农业农村委还严格核查了参加秋收作业的农机具,对无牌无证及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允许参加作业,并积极做好农业机械驾驶员安全培训工作,使其准确掌握农机具操作性能和安全作业规程,提高驾驶操作水平,确保安全作业。

示范田水稻亩产超762公斤

8月7日,梁平区组织专家组在位于安胜镇龙印村的示范片稻田,现场随机抽选3块稻田,进行收割、晒干、扬净杂质,再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亩产。

经过测量,第1块示范田面积3.98亩,亩产725.4公斤;第2块示范田面积2.6亩,亩产841.7公斤;第3块示范田面积1.78亩,亩产720.7公斤。3块示范田平均亩产762.6公斤,超过项目亩产目标110余公斤。

“品种好、密度足、技术配套是夺得此次高产的关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粮食稳产高产,“良田”是核心。

近年来,梁平积极建设“旱能灌、涝能排、水土留得住、农机能进出”的高标准农田,极大改善了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再加上大力推进水稻选种育种工作,为水稻实现增产丰收增添了更多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