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智造”赋能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在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赛力斯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总成项目和拓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暨内饰隔音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沙坪坝,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将为沙坪坝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沙坪坝区作为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抢抓战略机遇期与时间窗口期,积极加速构建完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补链强链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沙坪坝区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点,促进主导产业加速聚集,围绕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打造健康的汽车工业产业生态圈。

7月4日,总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27.SH 以下简称“小康股份”)与华为再推新车型AITO品牌智慧汽车问界M7正式发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多亿元。“该项目的落地,填补了沙坪坝区智能网联汽车的空白,使沙坪坝区汽车产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康股份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公司,拥有近二十年整车制造,完整的核心工程能力,已建成以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先的制造基地。

“当前,沙坪坝区以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所在地青凤高科产业园为载体,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链、价值链的招商,完善产业生态,重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补链成群,实现集群发展。”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7月的西洽会上,沙坪坝区引进拓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暨内饰隔音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的引进,将为小康集团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提供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意味着沙坪坝区向着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又迈出一大步。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填补了重庆在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空白,推进汽车装备制造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龙头引领,集群发展。“当前,沙坪坝区聚集42家汽车制造业规模企业,年产值50.1亿元,形成以小康汽车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全球化物流服务体系。”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部+龙头+配套”发展模式下,围绕小康汽车这一“链主”,汇聚宁波拓普等26家链条企业,实现年产值23.14亿元。

因“智”而强

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数字化改造已成为汽车产业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走进沙坪坝区青凤高科产业园区的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一派繁忙景象。小康股份旗下新车型问界M7正是由该工厂交付。

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表示,“该工厂以工业4.0为标准,按照智能数字化柔性汽车整车工厂标准建设,具备了智造精品的领先优势,最大年产能15万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将为未来快速且高品质的海量交付提供保障。”

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新增长点,也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支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沙坪坝区推动“先进制造”向“制造先进”转变的缩影。

区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沙坪坝区新能源汽车行业通过数字赋能,使汽车生产跃上了“智能智造”的新高地,企业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7月1日,小康股份公布2022年6月份产销快报,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418辆,同比增长185.41%;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658辆,同比增长524.12%,新能源业务转型成效进一步凸显。

“沙坪坝区将以‘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特色产业建设基地’为契机,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崭新产业,稳步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助力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一段时间以来,支持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密出台。沙坪坝区紧密跟进,稳生产、促消费、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振汽车生产制造、全面释放市场潜力。

“为助力汽车行业发展,沙坪坝区成立了汽车专班,为沙坪坝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沙坪坝区15个区级部门组成专业服务团队,从政策研究、落地空间支持、融智融资服务、产业链条带动、关联生态搭建、活动造势、人力保障、配套服务等10个方面全力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当前,我们的预期比较乐观。”小康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成立的汽车专班,对赛力斯问界M7汽车项目相关的电力供应、污水处理、外围道路建设、道路安全、生活配套设施、厂区绿化等问题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力保障了小康青凤工厂赛力斯问界M7汽车按计划下线达产。

产业的发展需要供需的协同,在稳住生产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沙坪坝一系列举措密集推出。

精彩车展、购车补贴、金融政策……今年6月,在沙坪坝区2022年“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汽车展销节上,东风汽车等新能源电动车受到市民青睐。

“参展商大幅度让利,新能源汽车则免征车辆购置税。沙坪坝区进行汽车专项促销补贴,拿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发展压力,促进汽车消费。”沙坪坝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还将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还积极出台助企纾困举措,切实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将一揽子惠企政策精准推向企业。

风雨兼程,绘就亮丽风景。如今,沙坪坝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渐入佳境,未来仍将持续释放新动能,助力沙坪坝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