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加快川渝地区省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原标题:2025年,川渝省际通道将达到20个!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6月18日,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截至目前,川渝地区省际高速公路出口已达16个。预计到2025年,川渝省际通道将达到20个。

省际高速公路是加密川渝地区交通联系的重要交通形式,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的“优化城际快速路网,实施成渝扩容、遂渝扩容、大竹至垫江等一批高速公路工程,强化城际间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交通局狠抓项目前期工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调度。

在前期工作推进方面,市发展改革委采取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方式,对高速公路可研报告提前委托评估,稳步加强项目储备。

在招商引资方面,待项目建设规模、标准及投资等主要边界条件基本稳定后,市发展改革委即出具书面审查意见,项目牵头单位可据此开展招商,切实加快项目社会投资人确定。

在项目建设进度调度方面,市发展改革委与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密切配合,以年度计划管理为手段,统筹要素资源和进度目标,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定期调度、主动协调,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省际高速公路重庆段落地时间、建设进度大大加快。

截至目前,川渝地区省际高速公路出口已达16个,较2019年底新增4个,分别是渝广高速支线、合潼安等2个已贯通通道,以及永泸、大内等2个重庆境内已建成、四川境内在建的通道。

此外,还有4个省际通道在建,分别是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北线、梁平至开江、重庆至赤水至叙永等4条高速公路。

预计到2025年,川渝省际通道将达到20个,川渝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单位,对近期已批复可研的垫江至丰都至武隆高速公路(北接四川大竹)、成渝高速扩能加强PPP招商引资服务和政策指导,继续加快已列入规划的渝遂高速铜梁至潼南段扩能、渝北至邻水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新的联系通道前期研究论证,不断优化完善川渝地区高速公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