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原标题:重庆铜梁出台15方面政策措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按照房屋面积给予租金补助,这样的措施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感受到了实惠。今后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也更有信心增加经营面积,扩大经营规模。”近日,重庆宏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关建表示。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日前重庆市铜梁区对标对表国务院、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的相关政策,出台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5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

具体包括:《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十条措施》《优化政务服务九条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六条措施》《产业人才引育措施(试行)》。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具有叠加效应“强”、支持力度“大”、创新举措“多”、政策措施“实”、受惠主体“广”等特点。

“铜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新制定和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占35%,有利于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该负责人介绍,比如《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在全市首次提出新增科研设备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研项目支持等措施,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

不只聚焦有发展前景的高成长性企业,铜梁还将面向暂时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政策红利更广泛直达最需要扶持的市场主体。

例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旨在发挥政府“这只手”“推一把”“帮一把”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各领域、各环节的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铜梁已累计帮助309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75亿元,为223家次企业发放政府风险补偿金业务贷款10.8亿元,为175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8.02亿元。

为让上述纸面上的政策福利真正落地、落细,铜梁还将坚持领导带专班联系企业制度,用好党政亲商会、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快政策兑现进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同时加强专项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