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渡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企业排忧解难

原标题:大渡口:出真招见实效 把纾困政策落到实处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持续实施金融惠企、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贷款贴息、农产品品牌建设奖励、科技型企业认定激励项目……一直以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先后出台20项稳企惠企政策清单,编制完成7类52项涉企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吃透、用好用足,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大渡口区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引金融“活水”

缓解融资难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大渡口的支持。”位于建桥园区的复恒(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恒科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公司因项目交付等问题,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向区金融发展中心寻求帮助后,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复恒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制造型企业,专业服务于矿山、石油化工、危化园区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大渡口区金融发展中心在了解到复恒科技的融资需求后,积极调研、走访,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诚信贷”合作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最终将贷款顺利发放到企业手中。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力推进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渡口区金融发展中心牵头推出了大渡口区中小企业“诚信贷”,以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作为企业贷款增信手段,在降低中小企业抵押物要求的同时确保企业总体融资成本低于担保机构担保贷款成本。

同时,大渡口区金融发展中心还通过政策宣传、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帮助辖区小微企业用好区级政银合作贷款产品,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支持等方式,已为全区1291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30.25亿元。

“一站式”服务

实现“即时办”

近日,在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会议室,由联勤保障部队、重钢产业公司、跳磴镇欣怡小区居民、金科中建集美阳光业务、卢山房产开发公司等单位和个人赠送的锦旗挂在会议室的墙上。

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中,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企业服务VIP室,为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抵押、变更登记等业务,让企业办理零等待,真正实现“即时办”,享受“一站式”服务。

“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公司建有一工业用房,希望分零办理房产证,但又担心政策不允许,了解到该情况后,我们安排专人上门答疑,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员介绍。

无独有偶。重庆万家燕健康产业集团希望将已抵押房屋办理转移登记,由于没有更多的资金支付抵押款,无法完成过户手续。了解情况后,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政策要求,主动作为,为企业建言献策,指导其进行前期资料准备,为顺利完成转移登记工作打好基础。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政策“大礼包”

助企新发展

为缓解企业经济压力,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根据市级惠企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申报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的通知》等一系列惠农惠企文件,明确申报对象、申报要求、申报程序、申报所需材料,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召开企业联席会议、微信(QQ)工作群、企业走访等途径,广泛动员,开展项目申报,推进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我们正在组织专业机构对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若审核无误,将为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132万元贷款贴息补助。”区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补助标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贴息比例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

同时,正在实施的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推广应用项目将采取“先建后补”模式,对经批准立项并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项目给予一次性补助,预计补助资金50万元。

下一步,大渡口区还将在“惠”字上做文章,集中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政策方面,持续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体经济韧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