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万州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长73.7%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在工业强区之路上,重庆市万州区紧盯目标奋力奔跑。今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4%、利润同比增长73.7%,呈现出量升质更优的强劲发展势头。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走进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宏大而火热的生产场景呈现眼前,令人振奋。

“我们满负荷运转,1-4月出厂精密铜管产品2.5万吨,正朝着全年产量7.5万吨、产值50亿元的目标冲刺。”公司副总经理张卫民说。

如平湖金龙这般,更多万州企业开足马力,驱动着智能循环型工业“加速跑”,展现出工业强区建设新成效。

据统计,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43.23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制造业完成产值115.75亿元,同比增长18.0%。

作为工业主战场,万州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6.07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区比重达81.0%,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持续深耕的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五大重点产业,1-4月完成产值93.64亿元,同比增长15.5%,支撑强劲有力。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下,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产值7.54亿元,同比增长18.5%,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随着“双碳”工作务实推进,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2.2%,反映出万州走深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工业“含绿量”提升。

质量效益大幅跃升

在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机器人作业成为一景,平均每3分钟,便组装下线一辆车。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长安跨越近期投入2.5亿元用于产品研发及迭代升级,计划今年上市7款新车型,包括4款传统燃油车型和3款新能源车型。

前不久,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通过板车陆运和江铁联运,顺利发运交付1341辆出口汽车,远销南美重点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如长安跨越这般,以“智造”促发展的企业还有不少,它们推动万州工业不仅量上扩张,更有质的大幅跃升。

据统计,1至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73.7%。而且,全区工业入库税金3.4亿元,其中制造业入库税金2.0亿元,占工业入库税金的59.1%,彰显出企业效益加速向好。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把目光投向平湖大地,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场景,一幕幕呈现眼前。

今年2月25日开工的金龙电工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项目全速推进,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往来穿梭,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场平工程,全面转入厂房主体施工。

中船重工万州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新建总装试验厂房和导航设备数字化车间已投入使用,机加工厂房主体工程施工及外网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金属结构件厂房进场作业,预计今年12月竣工投产。

一个个产业项目蓄势赋能,为万州工业强区建设夯实了“动力引擎”。

据统计,1-4月,全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7.24亿元,同比增长16.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7.82%。其中,经开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占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7%。

华歌生物年产1.5万吨敌草快二氯盐、诗仙太白技改扩能(一期)等5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维都利锂离子电池生产、平湖金龙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等16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孕育了经济增量,夯实了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