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打出金融财税“组合拳”助企纾困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了解到,今年以来,科学城通过打出金融财税“组合拳”,积极落实各类助企纾困政策扶助、发放纾困贷款,已累计惠及企业4931家次。

“发放速度快,真是雪中送炭!”重庆市金刚清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刚清泓)副总经理蒲榕生告诉记者,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企业产值下滑较明显,原本准备扩大生产、加大研发投入,但显得“力不从心”。前不久,通过主动申报、资质审评后,只用了5个工作日,公司就收到了300万元的“高新贷”贷款。

据介绍,“高新贷”是科学城相关部门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创新金融产品。

“‘高新贷’具有融资成本低、贷款额度高、放贷效率快、风险分担机制新的特点,极大满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盘活现金流,对我们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重庆华磊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华磊)财务负责人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至今,科学城相关部门对该企业暂缓缴纳税费共计359万元,在企业面临资金压力的时候,这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一笔长达半年之久的无息贷款”。

此外,科学城还将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对承租科学城核心区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出台《重庆科学城高新产业公司关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房屋租金减免实施细则》,预计共涉及企业和商户约432家,累计减免租金约1269万元。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勤务员,是科学城贯穿始终的服务意识。我们还将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让更多企业在各方面感受到优质的营商环境。”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企业高效办理相关申报、审批事宜,重庆高新区产业扶持综合服务云平台日前已完成更新迭代,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流程简易、“只填一次”的“一站式”线上申报服务。“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靠前服务、精准对接,采用‘项目长制’‘链长制’等明确重点企业服务责任单位,建立问题跟踪落实机制,务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