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力争2025年外贸进出口突破10000亿元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11日上午,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商务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开放杯”辩论赛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示范活动落下帷幕,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两江自贸法院代表队分获冠亚军。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拓展高效能开放通道。通过加速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重庆成为全国唯一兼具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三种类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截至目前,重庆通道物流网络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地区)的315个港口,并在4月初首发中缅印国际班列,首次开辟直通印度洋的新线路。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达106条,2021年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20万吨,持续保持西部第一。

重庆还不断推进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并促进外贸外资外经稳中提质。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突破8000亿元,总量居西部第2、全国第11。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摩托车、汽车出口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五。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970.9亿元,增长9.3%,总值居全国第10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4家,增长12.3%,实际利用外资20.2亿美元,增长9.8%,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4亿美元左右,增长23.7%。

重庆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不断提升重庆经济外向度、城市美誉度、国际交往参与度。”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突破10000亿元,“十四五”时期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