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2年将投入7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今年投入约70亿元资金,通过工业和信息化专项、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科技发展专项等系列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庆财政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减税降费,持续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一是加大投入,为制造业企业发展“输血”。

如何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重庆的做法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引导的撬动作用,大力推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为此,今年,重庆财政将拿出约70亿元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五大领域:其中推进创新近17亿元、培育集群33亿元、促进转型6亿元、聚集要素11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4亿元。

推进创新方面,主要围绕“平台+产业+企业+人员”的全链条,健全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今年安排的近17亿元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国家级和市级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产业创新中心等综合性创新平台。

培育集群方面,重点支持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对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材料等支柱产业,实行“一链一策”,进一步发挥集群优势。今年安排的33亿元,将着力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帮助传统产业做优做强,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促进转型方面,我市正研究新一轮支持企业技改投资和扩大再投资的财政政策措施,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车间、5G+创新应用、节能节水清洁生产改造等项目持续实施财政奖补,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强化要素供给方面,将保障电力、物流、用工等要素基本盘稳定,补齐应急物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让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向制造业汇聚,不断优化生产要素环境。

位于涪陵区的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财政资金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万凯新材料2018年成立,是国内领先的聚酯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去年以来,该公司共获得市级财政补助1100万元。这些钱被用于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工厂建设中。随着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订单大幅上涨。仅今年1至4月,万凯新材料生产产品39.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9%;实现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116%。

看到产品市场前景良好,万凯新材料决定启动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投资18亿元新增建设年产6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该项目达产后,万凯新材料将实现年总产能180万吨,成为全球PET生产产能最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生产基地之一。

市财政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撬动金融及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的投放,把财政资金用得更加精准、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