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出台10条措施助企纾困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优化“巴巴实”营商环境,切实为巴南区企业解难纾困、添力赋能。4月28日,巴南区发布消息,在延续原有惠企政策基础上,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新安排财政资金约6000万元,围绕资金纾困、工业企业稳产增收、科技创新、激活市场等方面,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10条措施(简称“巴十(实)条”)。同时,进一步完善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功能,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政策直兑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即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提升产业能级 6000万真金白银为发展“加码”

针对工业企业扶持政策奖补资金高达3000万元,支持农业企业贷款贴息500多万元,发放消费券500万元,鼓励科技创新奖补400万元……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企业“活”,实体经济才能“兴”。在此次出台的措施中,巴南区在延续原有惠企政策基础上,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新安排财政资金约6000万元,给予企业实际支持,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据悉,此次出台的十条措施惠及全区农业、工业、服务业中的龙头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确保企业可对号、基层易执行、落实有保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区企业将切实感受到政府稳定企业预期、提振经济发展的积极举措,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此外,巴南区还将根据大数据“信息矩阵”,精准的将各项政策推送给企业,确保企业“看得到”政策。同时,在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通过图文解读、邀请行业专家网络直播等方式,让政策广泛触达市场主体,确保企业“读得懂”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一站式”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惠企政策知晓了,可是企业在运行中遇到困难怎么办,特别是融资难等问题怎么解决?对此,巴南区结合区内企业实际情况,按照“数据赋能、政府增信、银行敢贷”的思路,依托“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信息技术,打造开设“巴实贷”信贷产品,助力企业获得信贷,降低企业成本。

据悉,该平台整合政府部门、企业工商和企业经营等数据,通过平台独有的大数据风控技术,在贷前筛选出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并持续进行贷后监控。政府基于平台大数据风控技术的精准画像,与银行按照7:3的比例分摊风险,并在银行存入风险保证金,激发银行参与“巴实贷”合作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平台还建立了银行参与、退出的竞争机制,合作银行针对“巴实贷”,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拿出最低成本的资金,从而降低企业获得贷款的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其实,“巴实贷”只是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的一个缩影。该平台是巴南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重庆市开展国家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而推出的一款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将企业的关切与需求“一网打尽”并归类分析,精准高效提供“一站服务”。目前,平台已开通金融在线、政策在线、诉求直达、人才在线、商会在线、“专精特新”加速营、信用查询等服务功能。下阶段,巴南区还将根据服务企业需要,持续拓展完善服务功能。据悉,该平台自2月8日上线以来,截至4月27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一万家,达到11267家,访问量超过1亿次。

激发市场活力 足不出户一键“领”奖补资金

一直以来,“一站式”政策兑现都是巴南区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发布会上,巴南区此次出台的助企“免申兑”、“零跑兑”也是本次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服务的一大亮点,为巴南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装上“加速器”。

以往,企业申请政策扶持,既要线上申请又要线下递交材料,耗费企业大量时间精力,增加了企业负担和成本。而巴巴实平台政策在线申报功能推出后,通过大数据运用助推流程再造升级和制度提升优化,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等流程,进行了优化,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

数据跑路替代了企业跑腿。整个过程,企业只需通过承诺等方式,不再需到各园区、镇街、银行出具证明材料,大幅简化申报材料、优化申报流程,剩下事情政府全部搞定。不仅免除了企业错过申报时间的担忧,也彻底解决了企业政策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等难题,让政策兑现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真正帮助企业一键享受政策红利,足不出户“拿到”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