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梁平 做大总量做优质量 建设千亿工业大区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新型工业化是梁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梁平区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锚定千亿工业大区目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不断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效、做优产业平台。

2021年,梁平不但成功创建“两群”区县首个市级高新区,而且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还位列渝东北第一,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梁平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49.4437亿元,工业增加值172.9亿元,工业对GDP贡献率达34.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带动就业2万多人。

抓好企业培育稳增长

在梁平,除了吃柚子、喝柚汁,现在还可以品尝用柚子加工的柚见果酒了。这种果酒由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奇爽食品”)生产,是该公司落户梁平后第5个项目。

奇爽食品于2009年落户梁平,10余年培育,现已成长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奇爽”“有陈意”等知名品牌。

事实上,作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引进的企业,奇爽食品不但在梁平建起自己的食品产业园,引领梁平柚向50亿元级产业集群迈进,而且还集聚起融康包装、泽通管业等近20家福建企业,形成了闽商产业园。

“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做大产业规模。”梁平区负责人表示,梁平积极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以集成电路产业园、平伟实业、捷尔士、天胜电子为支撑,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绿色食品产业园、奇爽食品、嘉士伯啤酒、百年张鸭子、渝每滋、上口佳为支撑,加快建设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利财管道、巨源不锈钢、欣维尔玻璃、中铁建全竹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园为支撑,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集群,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特色产业,立足大平原、联接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逐步建设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示范区。

今年一季度,梁平高新区内市场主体超2000户,其中工业企业2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81家。预期实现工业总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工业增加值23.7亿元,同比增长21.4%。

加大招商引资添动力

2月25日,梁平区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签约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等项目43个,协议引资102.8亿元,集中开工梁平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高压大电流固态开关等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70.2亿元。

据统计,梁平区第一季度完成协议引资额150.8亿元,同比增长46.69%。签约项目中27个已落地,落地率达46.55%,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创新“精准、舍得、执着”招商理念,围绕“3+3”产业体系,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着力点,瞄准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着力引进产业“链主”企业和链上企业;选拔优秀干部组建产业招商组专班,到重点区域找项目、挖资源、拓市场,实行专职招商,形成一个产业、一个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的招商格局;同时做好园区意向投资项目、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千方百计将投资意向转化为投资实物量,做到平均每周有洽谈项目、每月有落地项目、每季有集中签约、每年有重大成果,加强招商信息通报。

以项目为抓手,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去年,梁平区共引进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企业12家、食品加工产业链条企业16家、新材料产业链条企业24家。今年,梁平拟实现签约项目100个以上,合同引资额360亿元,其中到位资金100亿元。

狠抓基础配套增后劲

用电、用气、用水是企业正常经营的基本要素。比如在用电方面,梁平千方百计为企业省钱,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创新推出了“三零三省”服务。

所谓“三零”,针对的是小微企业,包括实施“零上门”,办电轻松不用跑;实施“零审批”,手续办理不用管;实施“零投资”,免费办电不用愁。“三省”针对的是大中型企业,首先是办电更“省力”,将高压用户办电环节由7个压减为4个;其次是接电更“省时”,将高压用户(大中型企业)办电时限控制在60天以内;第三是用电更“省钱”,因用户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新建、改造工程,由电网企业承担相应建设费用,节省用户建设成本。

“同时在电力供给端狠下功夫,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因停电导致的损失。”梁平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三零、三省、三强化”举措,着力打造高效率办理、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应的生产要素保障环境。他透露,“去年,全区累计减少市场主体用电、办电成本近5000万元,企业获得用气实现了0.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

除了基本要素保障,梁平区还狠抓基础配套增后劲,在“硬件”配套和“软件”服务上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足够支撑,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沃土。

截至目前,梁平区已建成投用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园、绿色食品孵化园、科创中心等生产生活配套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续建项目中,绿色食品孵化园一期已完工,沙河路中段、皂角路(沙河路至创新大道)、文苑路道路工程基本完成,科创中心二期主体完工,高新区数字经济福德学校公共停车场、疾控中心停车场正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中,集成电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高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高新大道和创新大道延伸至仁贤街道二环路、梁平川渝东北综合物流园、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梁平实施政府主导类建设项目10个,完成投资约5.2亿元。

为加快项目建成投产,梁平区积极落实代办服务机制,设立高新区企业服务窗口,从洽谈到项目签约、从项目开工到投产实行“全程代办、一站服务”,推进招商项目落地生根;同时建立项目督查调度机制,全程跟踪服务签约企业,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有关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市场拓展、人力资源保障等问题,努力推动新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已投产项目早日达产并释放更多产能。

激发创新活力赋动能

2月7日,虎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中共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梁平新型工业化踏上了新的征程。

“围绕千亿级工业大区目标,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梁平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梁平以“非常之力”抓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锁定国家高新区创建指标,以项目化、清单化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抓实创新赋能。

“高新”企业赋能高新区能级提升。预计到2022年底,梁平高新区将累计入驻企业400余户,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13.3%;工业投资增速10%以上。园区集中度达79%,园区产出强度达86.2亿元/平方公里。

据统计,2021年,梁平区新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36家,累计达200多家,新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新获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总数达81家。

梁平于2018年获评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23家、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3个,国家级“小巨人”2家、市级“小巨人”1家,市级“专精特新”12家。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梁平拟升规2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新建数字化车间3个、智能化工厂1个,支持平伟公司上市;力争今年新培育市级研发机构8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