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开展“专项行动” 26项任务转作风促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大渡口自我剖析出10个思想方面的重点问题、列出26项工作任务,通过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也是“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迫切需要全区上下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解放思想,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大渡口多项工作获国家表彰荣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位居我市各区县首位。位于主城西南部的大渡口,面积仅103平方公里。重钢环保搬迁后,该区加快改革转型发展步伐,获多项表彰和荣誉。2020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2021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在国家评估中获得优秀;2022年3月列入国务院表扬激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城市名单。

在产业方面,大渡口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重点培育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去年,该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已经超过130家,全产业营业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体外诊断产业规模占全国10%。以海康威视、萤石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已突破200家,去年全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56.2%。新引进环保项目6个,废资源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5.2%。风电叶片等清洁能源材料项目落地,新增产能规模20亿元以上。重庆市小面产业园从无到有、已具雏形,累计引进企业25家,总投资达30亿元……据统计,2021年大渡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今年前两个月更是达到26.3%,增速均稳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经过广泛座谈、深入剖析,大渡口梳理出少数干部在思想上存在的思维僵化老化、抓落实不到位等10个重点问题。

解放思想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在于推动发展。对此,大渡口区将从本月开始到今年9月,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并梳理出26项待完成的具体任务。专项行动期间,该区每个单位至少解决1至2个关键要害问题,并在以后每年对整改落实情况和成果巩固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针对10个重点问题,深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每季度评选“最佳单位”“最差单位”,并分别发“红旗”“灰旗”,其中获“灰旗”的一次给予通报批评,获两次的全单位不能评优评先,倒逼全区干部积极动起来、干起来,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

大渡口还列举了正面典型供大家立学立行。比如: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14个抗原新冠检测试剂上市,大渡口生物医药企业中元汇吉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名列其中,目前已开始生产投入市场。为帮助该企业产品尽快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大渡口对企业开展“贴身服务”,以最快速度协助企业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目前,由该企业生产的试剂盒已开始生产并投入市场。

“这次我们开展的专项行动,就是希望通过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创造便民惠企快捷的政务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所有来区投资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与大渡口这座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一起,焕发青春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余长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