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重庆将培养500名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是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项目启动的第9年。3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该项目启动以来,已培养了国家级人才3人,重庆英才等省部级人才17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9人。

十四五期间,该项目还将培养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500名、资助建设工作室100个,培育中青年医学卓越团队50个,为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为了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医学高端人才,9年间,重庆市卫健委从全市25家医疗卫生机构,选拔了200名平均年龄43岁,同时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高级职称,涵盖医、药、护、技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派往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6个国家,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梅奥诊所、麻省总医院等41个世界知名医疗卫生机构研修访学一年。

为了将高端医学人才留在重庆,重庆在培养经费上设立高端人才专项,出国培养经费全额保障,9年间,项目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在研究平台上,资助建设工作室20个、配套省部级科研73项。

重庆对于医学人才的努力培养也在最近几年初见成效。200名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掌握运用前沿创新技术311项。其中,重医附一院妇产科胡琢瑛开展的达芬奇机器人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手术量常年位于全国前5名。重医附二院呼吸科李长毅开展的“电刀辅助下经气管纵膈活检钳取活检”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在科研发面,项目开展以来,重庆专家主持参与的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460项,其中国家级9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3项,31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