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智能化提醒车辆礼让行人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为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全市首个“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于今年1月初在大渡口区湖榕路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化提醒车辆礼让行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自“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系统投用以来,过往车辆让行率显著提高,有效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同时兼顾车辆通行效率,

区交巡警支队消息,由于湖榕路人车流量较小,达不到安装信号灯条件,所以该路段一直未安装信号灯。如何满足行人的过街需求,倡导文明交通出行,同时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减少“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呢?经过调研讨论,区交巡警支队决定在湖榕路安装“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系统。

据介绍,“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系统由LED显示屏、行人检测相机以及通讯管线组成。

行人检测相机实时监测分析“斑马线”通行状况,当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过时,LED显示禁止停车或者其他信息;当相机监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时,秒级联动LED显示屏,跳转显示“行人过街、停车礼让”提示信息,通过立面视觉突变来强化对车辆的警示提示;行人通过后,LED屏又恢复到之前的信息。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系统具有结构简单、设备常见、施工简便的特点,并且可以复合利用道路上已有的LED、摄像机、电子警察,投入相对较少,可用于人、车流量较小,达不到安装信号灯条件的次、支道路斑马线。

对于“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的设置,市民纷纷点赞。“以前,部分驾驶员没有礼让意识,我们过马路都需要提心吊胆左看右看,就怕有汽车冲过来。”市民李女士认为,有了“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的提醒,过马路安全多了。

下一步,区交巡警支队将会在辖区的部分学校、医院、商圈等地,设置“礼让行人智能提示屏”,倡导文明交通出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