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今年以来,巴南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区统一战线“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在促进“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巴南区制定规划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商与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等优势产能合作,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载体,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博唯生物、智翔金泰、宸安生物、美国雅培克等重点龙头企业100余家,协议产值超1000亿元。宗申集团和铃耀汽车等区内企业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宗申集团分别在越南、泰国投资开办工厂,重庆铃耀汽车每年从印度进口约500万人民币零部件。积极谋划“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谋划的南彭—东盟班列已写入市“十四五”规划开放通道建设中。

同时,为努力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大力推进《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组织区内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鸿雁计划”,每年评选一批区级“菁英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与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合作,在华中、北京、长三角和粤港澳建立4个引才工作站,定向定点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创建“人才飞地”,大力支持宗申、大江美利信等辖区重点企业在国(境)外建立研发基地、开放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就地取“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英才大会。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中德工业互联网专家国际研讨会等产业论坛盛会和人才项目路演。

组织参加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职能产业赛、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接待第三届“西洽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侨商赴巴南区考察,参会侨商对巴南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相关要求,对涉侨的行政确认和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整改和提高。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