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设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名单正式出炉,重庆市作为全国首批四个之一、西部唯一城市成功入选,标志着我市工业设计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设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有效改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截止目前,已建成6家国家级、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两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近7000人,2020年设计产业化项目达3100余个,实现销售收入超1500亿元。吸引了无限空间、浪尖、博乐等一批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落户重庆,涌现了长安UNI系列、金康赛力斯、海装风电、江小白、冷酸灵等一批优秀原创设计产品和品牌,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重庆设计公园、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一批集聚区项目进展顺利。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高峰论坛、重庆好设计评选等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市经济信息委作为全市工业设计产业牵头部门,始终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围绕重庆产业基础和优势,探索形成了独具重庆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示范作用。一是以人才为核心,形成人才评价“重庆样本”。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今年,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又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全国性壁垒,为我国工业设计人才评价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经验。二是以服务为支撑,构建设计公共服务“重庆体系”。按照统一部署、分区指导、服务下沉、精准赋能的原则,构建了“总部基地(市级)+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三是以生态为引领,打造工业设计产业“重庆生态”。按照用户研究、创意策划、产品设计、样品试制、检验检测等工业设计全流程,强化创意设计、样机制作、模具开发等工业设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能力建设,引进和培育了意谷智联科技、M²精密模具、大千汇鼎、忽米网等一批重点企业和平台,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打造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家园。

本次重庆入选国家“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既是对我市当前工业设计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也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机遇,按照国家总体要求,做好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以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为基础,积极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重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