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互动正走深走实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将于11月23—24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这一峰会,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领域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自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户以来,金融领域一直是重点内容。6年时间,中新双方以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带动了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积极构建金融开放的新格局。

金融互动正走深走实

作为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运营商,砂之船集团正在加快覆盖国内省会城市的步伐,甚至盯上了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市场。

这要得益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早在2018年3月,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砂之船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西部首个不动产投资信托,也是亚洲首个奥特莱斯不动产投资信托。这也让砂之船集团的融资更容易。

砂之船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徐荣灿说,奥特莱斯运营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比较大,靠债务融资难以满足资金需求,REIT能够帮助企业把资金腾挪出来,极大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发展速度。

砂之船上市,意味着中新金融合作在股权融资方面的“破冰”,也体现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在探索金融方面的创新。

6年以来,中新双方共同出台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等72项创新政策,落地中新金融科技示范区等49个重点项目,形成中西部首个不动产投资信托赴新上市等24项创新案例。

这些探索创新,直接推动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发展,也让中新金融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重庆与新加坡涉外收支合计685.4亿美元,新加坡成为重庆第三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涉及385家企业,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户前增加259家,覆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

东盟国家与重庆的金融合作也借此不断加深。仅今年1-9月,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资金往来5.8亿美元,同比增长87.1%。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7亿元,同比增长48.5%。

带动西部开放发展

从中新金融合作中受益的,并非只有重庆。

去年疫情期间,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四川丝丽雅集团以低于国内的综合融资成本,获得了来自新方金融机构的3000万人民币银行承兑汇票和973万美元信用证,用于采购生产医用口罩无纺布所需的原料。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中新金融合作已初步形成由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合作扩展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合作的新格局。

以中新金融峰会为例,在2019中新金融峰会上,除了中新双方,还吸引了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印尼、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2020年中新金融峰会上,邀请到东盟10国央行副行长通过线上出席。

“重庆和新加坡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强化了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的金融互联互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表示。

目前,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成功签署深化中新金融合作的备忘录,与西部11省区及海南省金融监管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创新中新金融发展模式。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融资项目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境内1.03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实现赴新加坡融资超过57亿美元。

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再添助力

今年7月9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金融管理局等7家单位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江北嘴打造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在重庆设立、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的政策先行先试、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的合作示范区。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是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的启动示范平台和形象展示窗口,集中承载示范区的金融科技实体产业。

“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在江北嘴率先落地,将吸引集聚一批国际化、专业化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为江北嘴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引领带动重庆乃至西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中新金融合作,重庆金融业快速发展。重庆金融业增加值从2016年实现1643亿元增加至2020年实现2212.8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8.9%,金融业规模处于西部前列,朝着西部金融中心目标不断迈进。

未来,中新金融合作的前景还很大。

10月12日,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2025年中新跨境融资渠道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丰富,服务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10月12日,重庆来福士“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市场化运营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未来,这里将吸引新加坡及东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集聚,共同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