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以重点企业引领,集群愈聚愈强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高新园区内各大厂房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广袤的田野上,随处可见蔬菜种植忙碌身影,农业生产如火如荼……眼下的璧山,全区上下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百舸争流的滚滚热潮。“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然成为这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璧山紧紧围绕加快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将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做大总量、优化结构、转换动能的原则,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壮大工业经济,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奋力加快服务业发展,呈现出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8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强区建设,步履铿锵,硕果满枝。

工业活力绽放

以重点企业引领,集群愈聚愈强

走进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DCT变速箱生产线,只见传送带上的变速箱配件高速穿梭,生产线流水上的工人忙碌有序……“目前,我们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全力迎接旺盛的客户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活力勃发的青山工业,仅仅是璧山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紧扣“工业强区”思路,突出项目建设抓增量,着力企业达产抓存量,不断整合工业资源、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的现代制造业链式布局集群发展之路。

围绕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璧山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益运行,科创型产业发展平台初步构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发展框架已经成型。依托高新区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优势,大打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支柱产业“组合拳”,通过项目招引和优化环境,有效吸纳企业落户发展,为璧山的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造血功能”。

璧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9.5%,两年平均增速12.1%。汽摩、电子、材料、装备等支柱产业均支撑有力,前三季度产值分别增长53.3%、15.3%、13.6%、12.8%。重点企业中,弗迪“锂电池”二期陆续投产,青山工业DCT持续量产,康佳面板产品提价,3家企业净增产值97.9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8.4个百分点,鑫科混凝土、星极齿轮、台冠科技等企业业务不断拓展,产值实现倍增。

如今在璧山,已形成以青山、比亚迪等为龙头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以康佳、精元等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弗迪锂电池、大江动力设备等为龙头企业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各大企业活力绽放,蓄势腾飞。

农业特色引领

以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虽是寒冬,正兴镇河堰村2组的重庆润天河生态农场却是一片火热。黄橙橙的蜜桔挂满枝头,园区到处可见萌态可掬的小动物,游客们有的在田间采摘,有的在池塘边钓鱼,有的带着孩子在萌宠乐园游玩,一派热闹景象。作为璧山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河堰村农业产业化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程,浓缩了全区农业现代化蝶变的轨迹。

农业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景区化。今年以来,璧山坚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在特色上做文章,在特色上要效益,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抓手,通过“五大系统”有机融合,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业供给多元化、农业产业融合化,倾力打造重庆的“菜园”“果园”“花园”,正带动订单农业、农文旅、田园乡居等产品共生互生。

围绕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已陆续引进茄果类、瓜类等示范新品种200余个,启动渝西蔬菜研发中心种质资源库生物基地展示建设,打造“四季香”、“嘉之树”等标准化果蔬园10个,促进全区果蔬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建成璧北现代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中心1个。与西部网科公司密切合作,开办农村电商直播带货培训,前三季度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2亿元。

农业接二连三效果显现。据璧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46.51亿元,同比增长7.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30.36亿元,同比增长了6.1%。到目前以蔬菜、苗木、水果三大产业基地,脐橙、茶叶、儿菜、蜜柚、沃柑、黄花等多种特色产业为代表的璧山,已成为重庆优质农产品生产配送、成渝地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主战场和排头兵,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服务业加快发展

以服务打造品牌,引领势头强劲

时下天气放晴,以亲子休闲为特色的各大旅游景点及各个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持续升温;区内各大商场、超市生意兴隆;各个物流、快递站点货配送,忙碌有序……蓬勃发展的服务业成为璧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璧山积极抓抢机遇,着力挖掘区内资源,做好科技之旅、亲子之旅、康养之旅三大特色旅游,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亲子体验、康体养生等新兴旅游业态,加快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围绕这一目标,不断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旅游产品,着力打造重点旅游景区,持续推动旅游与商业、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精心策划开展“打卡巴渝美景”全媒体推介等活动10余场,文旅节会品牌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仅国庆假期期间,璧山就实现了旅游总收入20274.53万元。

不仅如此,璧山还积极顺应便捷生活发展趋势,把商贸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培育扶持。今年以来紧扣“供给”“需求”链条,湖南恒昌医药流通平台西南总部项目顺利落户璧山,签约思极星能科技充电场站、古德里酒店及文旅、东南亚风情小镇、重庆舜筑商贸有限公司总部等项目,璧山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加坡国际酒店项目加速建设,80余个城市末端取送点、农村乡镇和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加快建设……

同时,加快发展的数字经济、大健康、科创金融、产教融合等新兴服务业活力绽放,签约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GPU、云栖蓝谷康养小镇、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成为了全区服务业新的增长极。

据璧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60.4亿元、增长12%;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30.2%,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5.7%,住宿业营业额增长32.3%,餐饮业营业额增长35.5%。现代服务产业的稳步发展,让“璧山服务”品牌越叫越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