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力争早日建成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万州:打造产业链 培育新动能「相关图片」

安排“宿舍”。

24日,对于蔡晓劲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首批200头育肥猪顺利出栏。今天我们绿康生态猪养殖场首次出栏,见到了效益,我非常高兴。”

位于白羊镇鱼泉社区7组的万州绿康生态猪养殖场,共有12个养殖单元,年出栏生猪1.5万头。养殖场于今年2月投产运行,经过6个月的养殖终于见到收益。

随着百万头生态猪项目的竣工达产,万州加快推进饲料厂、屠宰厂、有机肥厂等后续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组合拳”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为全力保障百万头生态猪项目建设实施,万州打出“组合拳”,制定出台若干政策,各部门全力配合,积极支持项目发展。

产业扶持类,制定出台《山地高效型农业发展扶持管理办法》,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分类补助主导(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林产品产地初加工及商品化处理、农林产品品牌创建。金融服务类,制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办法》,与市农担公司合作设立经营主体创投基金4525万元,采用“直投+跟贷”的方式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政策保险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通过保费补贴等方式,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万州区委、区政府将该项目作为全区重大项目打表推进,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和现场会,研究相关问题,督促项目推进。制订出台若干政策,积极支持项目发展。

“产业链”串联生产各个环节

百万头生猪产能目标的实现,只是万州生态猪产业发展的起点,目前万州正加快推进饲料厂、屠宰厂、有机肥厂等后续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养殖业科科长陈方春表示,作为区农业农村委的职能科室,将按照项目指挥部的要求,在饲料厂、屠宰加工厂,及有机肥加工厂的建设中,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在用地协调、手续办理上积极作为,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人才、科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18日,万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联合组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签约仪式在我区举行。按照协议,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将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绿色高效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牧大数据建设及畜牧设施设备研发等领域全面合作,通过联合研究、项目合作、产业转化等方式提升协同创新水平,推动万州区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

万州区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表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万州分院在万组建后,将分院对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发展的支撑作用强力展现,将万州亟需解决的生产难题作为科技攻关的重点逐一攻克,将万州生态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设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