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8月25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可研报告,同意建设该项目。据悉,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重庆至成都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内。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渝蓉沿江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间最顺直、最高效的直连通道。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全长292公里,重庆段长101公里。全线共设站8座,线路从重庆北站引出,沿线新设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安岳站、乐至站、简州站,接入成都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693亿元,总工期5年。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更加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联动融合,并推进重庆向西、成都向东协同发展,助推双核及沿线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通,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生重大牵引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将在重庆境内新设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意义重大。首先将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开放,助推对外科技交流;其次将有效填补铜梁铁路网空白,带动铜梁高效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同时将为大足石刻带来充足的旅客流量,进一步助推大足旅游发展。

此外,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还将助推重庆、成都双核内部产业布局向沿线大足、铜梁、乐至、安岳等地梯度转移,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塌陷”问题,带动成渝中部地区经济崛起,实现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