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高新区完成投资194.5亿元、增长30.8%

近日,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上半年高新区完成投资194.5亿元、增长30.8%、增速位居中心城区第1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单背后,与高新区探索建立的重点项目“项目长”责任制、“用能服务专员”等创新机制密不可分。

前不久,在重医IVD体外诊断公共服务平台GMP生产车间,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线试产成功,最快15分钟出检测结果,日产量达10万盒。

可就在一个月前,该平台运营管理单位负责人程玉婵还在为车间通电一事焦头烂额。由于此项目入驻时需安装大量生产设备,原有厂房电容无法满足。需要在1个月内完成电力增容工程招标、设备安装、验收通电,这对业主单位、电力公司、行业主管部门都是个巨大的挑战。

接到该项目电力增容需求后,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立即协调国网市区供电分公司安排“服务专员”全程跟进服务。“这个项目电力增容工程从递交申请到验收通电用时仅20天,创造了高新区最快送电纪录。”国网市区供电分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婧说起这个项目很有成就感。

为保障重点项目用能需求,高新区在4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初期逐一安排“用能服务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一站式、高可靠性用能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用能服务专员”已收集重点项目用能需求125项,其中正在实施用能接入22项,已接入用能项目16项,有效提高了项目用能接入效率。

除了“用能服务专员”制度,高新区还有一大招,就是“项目长”责任制。即从395个项目中遴选出20个投资规模大、支撑带动强的重点项目,由1名管委会领导担任项目长,实行“一月一督查、双月一调度、一季一拉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重庆高新区用好“项目长”和“用能服务专员” 上半年完成投资194.5亿元

华润微电子正加快建设12吋晶圆生产线。

华润微电子启动建设国内首座本土企业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之前,“项目长”就组织环保、应急、卫生等部门靠前服务,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开展环评、安评、职业卫生评价、招投标准备工作,大大缩短了各项前置程序的办理时间。

在“项目长”统筹下,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主动为项目业主单位提供“全链条”服务。虽然本条生产线项目公司注册需提交大量资料,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对项目业主单位拟提交资料开展预审,从正式提交资料到发证只用了2天。为了缩短定标周期,高新区改发局指导项目业主单位通过电子招投标方式,完成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招标文件挂网,最快本月启动设备采购,预计将于年内完成厂房动力设施改造。

“得益于‘项目长’全链条优质服务,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决定追加投资42亿元建设功率半导体封装基地,达产后产量达220万颗每月。”高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项目长”的助推下,中国平安重庆高新区大健康科技园、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20个重点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