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高 成色足 一季度海淀区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消息,从区财政局我们可以了解到,2024年一季度,海淀区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1.6亿元,同比增加6.6亿元,增长2.0%,收入规模居全市各区首位,占全市收入比重为19.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3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长2.2%,其中税收收入占比96.3%,体现了海淀区财政收入质量高、成色足的特色。一季度两级财政收入均取得较好增长,实现2024年“开门红”。

2024年以来,区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践行“胸怀大局、守正创新、厚德笃行、精筹为公”核心理念,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速海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顺利实现一季度两级收入增长预期,区领导高位调度,科学分解目标任务,逐一部署行动方案,区财政局、税务局等综合经济部门克服了同期高基数等增收压力,提高思想认识,统筹谋划任务,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同时,区财源办注重强化服务企业,培育财源税基,通过企业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挖掘增收潜力。在加强沟通对接工作上,财政、税务等部门紧密配合协作,及时交流数据变动情况,精准分析预测,全面提升收入预测精度。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继续坚持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抓好收入管理工作,周密部署全年组收工作计划,密切沟通各区属相关部门,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期,同时积极发挥财政部门“保常事、办大事、干新事、应急事”职能作用,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加速海淀财政事业迈向新台阶,为海淀建设新质生产力示范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