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领跑全国“机遇之城”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消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日前在京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4》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综合实力继续引领中国城市的发展。在2024年报告观察的全国57座城市中,北京持续领跑。在智力资本、城市韧性、经济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北京占据优势。

《机遇之城》报告是对中国城市进行全方位跟踪观察的研究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发布11期。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城市正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发掘新的经济增长潜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新质生产力,是当前中国城市的使命所在。

2024年报告观察的城市范围为57座,覆盖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从观察结果来看,排名前列的城市在均衡发展方面表现优异,均有多个维度位居前列,体现出强劲的综合实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继续引领中国城市的发展,杭州、南京、苏州、武汉、青岛、成都紧随其后进入前十名。

从智力资本维度看,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南京排名位居前五;从城市韧性维度看,北京、上海、杭州、香港、深圳排名前五;从经济影响力维度看,北京、上海、香港并列第一,深圳、杭州紧随其后。

从城市群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的城市表现稳健,成渝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观察城市总体表现也较为优异。报告认为,城市群的发展动能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城市群之间形成联结带动,使得总体的城镇化发展程度得以提高。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及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离不开北京、天津所发挥的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京津冀区域在智力资本、技术与创新、区域重要城市、城市韧性等维度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