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海镇政务服务“样板间” 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

作为政务服务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大兴区瀛海镇今年在基层社区服务站中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的建立,力求促进政务服务发展。为了更好的展现各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站的创新服务模式,瀛海镇政务服务中心选出了三家政务服务“样板间”。分别是南海家园政务服务站、金茂嘉园政务服务站和兴悦家园政务服务站。

南海家园-专业能力“不掉线”,优质服务“不断档”。南海家园政务服务站位于南海家园六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层,是瀛海镇首个“党务+政务”试点,该服务站拥有两名综合窗口人员,他们统一着装、每月培训和每月考核为标准,致力于打造与政务服务中心一样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标准。这两名综合窗口人员是服务站的核心力量,他们不仅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拥有高度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他们定期去政务服务中心交流学习,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在“强队伍、优服务、展形象”上下功夫,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热情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金茂嘉园-开创服务新模式,优化服务新体验。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他们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代办员”和“网格员”两员融合,利用“周五敲门日”统一集中上门办理各项业务,这一举措将服务前移,在基层实现了“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让群众“少跑腿”变为尽量“不跑腿”,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这种创新的服务模式不仅提高了政务服务代办站的服务水平,也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兴悦家园-落实细致化服务,助力服务再升级。通过“肩并肩”“手把手”的贴心服务,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办事引导服务等,服务前,工作人员会热情询问居民的需求,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确保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为解决群众和企业因材料不齐“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和办理时限延长等实际问题,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耐心指导居民办理相关事务,详细解答他们的疑问,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规范、要求。服务结束后,会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居民对服务的满意度和反馈意见,以便持续改进服务工作。他们工作流程严谨、规范,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最好,他们始终把人性化、细致化的服务贯彻到政务服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瀛海镇的政务服务样板间在基层政务服务站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推动了政务服务的创新和发展。通过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这些样板间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切实发挥好服务中心沟通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也为政务服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