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摘要:以全球化思维梳理百年留学史,与海归菁英共谱命运共同体序章。

12月20日下午,由福布斯中国福科无限共同举办的“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顺利举行。

活动现场

本次闭门活动采取线下形式举行,除“重头戏”颁奖环节以外,还特别设置了一场主旨演讲和三场圆桌对话,围绕全球化趋势、海归创业机遇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参与嘉宾包括本次评选的入选者、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重要嘉宾,以及主办方福布斯中国集团和福科无限的高层领导。

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 钱厚琳 致辞

福布斯中国集团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她对参与本次评选的各位评委和合作伙伴福科无限表达了感谢,并向各位入选者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到,海归青年菁英是福布斯中国长期关注的群体,也是如今中国经济发展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本次评选结果遴选出的也许只是众多优秀海归中的部分代表,我们希望今后能挖掘更多的具有商业成就和榜样性的青年海归,见证并赋能他们的商业进程和人生历程。

福科无限CEO、首席调研员 孙茗旭 致辞

福科无限CEO、首席调研员孙茗旭在发表开场致辞时表示,时下的留学人才正身处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乌卡时代,中国综合国力大幅增强所带来的国际地位变化的机会窗口正向各位敞开。作为本次评选的联合发起方,他希望本次“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能通过这100位青年海归来捕捉这股时代潮流的力量所在,绘制充满可能性与希望的未来蓝图。

移动电影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中国公司总裁 高群耀

移动电影院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中国公司总裁高群耀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是改革开放初期“洋插队”后的海归,把职业生涯最靓丽的40年与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融合在一起。他在2018年合伙创立的移动电影院致力于实现“有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就有电影院”的梦想,让全球的华人华侨与中国影迷都能同步欣赏到正在中国院线放映的新电影。高群耀表示,过去40年与未来40年都充满变化,创新应变和创新求变的能力已经是今天青年留学生们的竞争优势,相信新一代的海归们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圆桌对话一

第一场圆桌对话由泰有基金合伙人、副总经理王玲慧主持,两位嘉宾围绕“科技助推医疗创新与国际化”展开探讨,分享了在发生巨变的市场环境中大健康产业所面临的全新机遇与挑战。

长木谷董事长张逸凌博士表示,面对庞大的数字化骨科市场,长木谷始终着力联结创新型医疗技术和产品的商业化落地。首先,关注医生的临床需求,从切实解决骨科医生面临的问题角度出发;其次,注重创新型医疗技术的可及性与可支付性,希望覆盖全国乃至世界的市场,在保证质量和精度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创新型技术的成本,提升创新技术的可触及程度,力求进一步拓宽骨科行业的全球数字化布局。

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南京新港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权在谈及园区科技创新及转型发展的思路时表示,新港高新园是国家级十强园区南京经开区的科技创新主阵地,园区近年来摸索出了自己特有的招商方法论,和奇绩创坛、真格基金等一线资本共同推动“投招联动”。园区非常看重愿意扎根南京发展的团队,愿意从资金、市场、生活配套等多方面去支持团队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帮助团队融入到园区的创新创业的生态,共同建设一个有活力创业社区。

圆桌对话二

第二场圆桌对话以“新消费下半场,路在何方”为主题,由凯尔特亚洲董事总经理余明阳主持,三位嘉宾就如何打开时下消费的新市场展开了讨论。

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提到,他们发现很多新消费品牌的优势在于快速捕捉消费者的情绪和兴趣变化,然后将其产品化;而传统品牌则在供应链端和渠道端有着非常明显的垄断性优势。他认为,最终能成功跨越消费壁垒的品牌往往能摸索出各自不同的方法,他们非常期待和这样的新消费品牌一起合作,这样才能体现麦德龙作为渠道的价值。

璀璨资本创始合伙人罗挺霞表示,虽然今天消费市场的资本退潮,但璀璨依然非常看好中国新消费,并坚定地认为当下是供给侧创新最好的时机,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消费品牌的迭代更替。今年上半年,璀璨资本逆市募资了新的一期消费双币基金,未来,璀璨将继续投资优秀的创业者,并与他们共同站在产业的视角搭建“新连接”下的消费生态。

佳醍亚香槟中国区CEO高莉认为,消费者人群结构、消费方式及消费结构的转变是新消费品想要脱颖而出所必须面临的市场挑战与变化。新零售消费模式下,相较于传统赛道,佳醍亚选择直接面向C端发展品牌,传达更佳的消费体验与消费分享。

圆桌对话三

新溢资本联合创始人孙梦飞主持了第三场圆桌对话,并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互联”为主题与三位嘉宾进行了交流分享。

澜途CEO倪敏将电子化转型视为应对疫情时代挑战的一大途径,她认为电子化是其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作为教育行业从业者,除了要关注政策外,还要关注企业第二增长曲线、第三增长曲线,以便当主营产品出现问题时能够通过其他途径做利润增长。为此她在搭建核心团队的过程中亦注重人才密度与人才适配性的相辅相成。

镜舟科技市场VP刘拉雅认为,疫情促使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上线如镜舟这样的分析型数据库,因为“降本增效的本质是精细化运营,而精细化运营的本质是通过数据挖掘价值”。同时刘拉雅也指出,全球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中美贸易摩擦等让全球互联充满了不确定性,而一些新兴技术正是抵抗不确定性的重要武器,比如数据库领域的存算分离、湖仓一体等能灵活低成本地应对多变复杂的场景。

东软集团人力资源(上海)HRD、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游戏化专委会创始人滕新阳在提到中国游戏化产业发展前景时表示,游戏化就是用游戏元素解决现实问题,本质是通过创造虚拟价值让用户主动产生巨量的交互行为,并以此为基础做数据挖掘、标记和分析,进而解决数字孪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同样解决了XR眼镜这一新一代计算平台对新交互设计的痛点,这是一个全球性话题。在中国,无论组织还是个人,提前掌握游戏化都会成为新计算平台时代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游戏化专委会的愿景和使命。

活动最后,主办方为“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的入选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福布斯中国集团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和福科无限CEO、首席调研员孙茗旭为到场的入选嘉宾一一颁发了奖杯和奖状,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挥作为青年海归菁英的创新力和影响力,为行业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海归菁英是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评选活动和颁奖典礼,福布斯中国集团希望向世界展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青年海归人才,鼓励和引导他们树立榜样力量,同时也为他们和各行业领袖、投资人等业界菁英提供交流对话的国际化平台,助推行业合作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