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九月天竺海关医药进口总额占全国两成

据北京市商务委消息,记者近日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1至9月,天竺海关验放进口医药产品210.8亿美元(约1500.05亿元人民币),医药进口总额占全国两成。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北京海关打通医药产品进口堵点难点,用政策便利激发出贸易活力,推动北京医药产业发展稳步增长。

73吨进口检测试剂6小时通关

近日,在天竺综合保税区海关主卡口,40辆医药冷链运输车连成一条长龙,通过自动核放,快速通过天竺综保区海关主卡口,载着73吨进口检测试剂商品奔赴国内32个目的地。

上药康德乐(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智广是这批货的货主。“进口药物需要国外厂商先备货,订舱运抵后向海关申报发货。”朱智广说,受境外疫情影响,这段时间国际货运航班资源紧张,航班起飞和运抵时间很难预测,留给企业的申报准备时间也被严重压缩。通关速度直接关系到检测试剂在国内发货的速度,而这批总计1305件的检测试剂,装载了421个托盘,从落地卸货、入区放行、装货分送出区,仅用了6个小时。

通关速度为什么能如此之快?“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和7×24小时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多项措施同步推进是关键。

天竺海关副关长张际洲表示,针对存在关税疑难问题的进口商品,海关提供估价、归类、原产地等预裁定服务,解决企业涉税要素申报的难点痛点。同时,对于仓储条件要求较高的商品,则采取担保放行模式加快通关速度。

快速审价放行“救命药”

随着2022版医保目录确定,众多患者得到切实减负。达可替尼是辉瑞制药生产的进口肺癌靶向药,进医保前的价格为5680元/盒,进医保后,价格降低为931元/盒,降价幅度达到83.6%。

但该药品全国进口总代理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海宁却有些担心,“药品价格大幅波动,会不会影响通关时长?患者都盼着药来治病呢,他们可等不起!”

得知消息后,天竺海关启动快速审价程序,17000余盒达可替尼片得以快速通关,使患者第一时间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

快速审价程序是北京海关对生物医药进出口企业提供的“关税政策惠企服务包”措施之一。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薇表示,应北京生物医药进出口企业请求,海关对因医保集采、市场变化等原因导致价格大幅波动的进口药品,组织关税业务专家提供快速、专业的价格认定服务,帮助企业准确申报完税价格,及时放行有关药品。

政策便利激发出贸易活力

当前,外部形势趋于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北京海关多措并举,将“一对一”政策服务包送到企业手上,企业由此享受到的服务与便利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北京海关给予了延期缴纳和滞纳金减免的服务政策,企业最长可以在三个月的时限内缓期缴纳税款,同时免除相应滞纳金,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作为国药集团旗下的进出口子公司之一,国药空港(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则尝鲜到了集团担保模式的便利,进一步简化了申请办理流程,每年预计能节省4000多万元的资金占用。

张际洲表示,对比传统担保模式,集团担保无需抵押、不占用企业现金流,申请便捷,可以大幅降低企业成本,确保大型集团企业供应链的畅通运转。

政策便利所激发出的贸易活力,正在为北京医药产业发展增添稳增长动力。据统计,今年1至9月,天竺海关验放进口医药产品210.8亿美元(约1500.0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9%,医药进口总额占全国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