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推动1.1万套国际人才公寓、23所国际学校建设

据北京市商务委消息,9月16日,在“两区”建设国际人才服务保障全环节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才局副局长于海蛟表示,当前,北京正全力以赴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入推进“两区”建设、扩大人才对外开放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市人才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出台了“两区”建设国际人才服务保障全环节实施方案。

2020年,为搭建海外人才来京创新创业平台,借鉴全球顶级创业活动的做法,按照“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支持”原则,由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举办“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创业者嘉年华。峰会除设置奖项奖励外,还为获奖创业者提供免费孵化空间和工商、税务、人事等代理服务,提供户口、工作及居留许可、住房、子女上学等全方位服务保障。

经过3年的实践,峰会取得较好成效。前两届HICOOL大赛获奖的228个项目中,已落地156个,落地率达69%,产生了8家独角兽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赛后新获融资154亿元。在《财富》杂志评选的202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84家创业公司榜单中,8家获奖企业入选,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第三届峰会于今年8月26日至28日在京成功举办,共吸引来自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个创业项目、6672名创业人才参加,参赛项目和人才均为历史新高。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平台赋能作用显著增强,国际化色彩更为浓厚,服务保障支撑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的效果更加突出,已成为“两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品牌。

高品质人才社区是北京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国际人才的创新品牌,也是以人才生态环境的整体构建促进城市更新发展的探索尝试。2017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理念以来,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国际人才需求,先后确定朝阳望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新首钢、通州、顺义、怀柔科学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区域,全面推进有海外氛围、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的人才社区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环境。

首都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氛围营造,也包括政策集成创新。一方面,市人才局围绕建设外国人服务站点、改造升级特色示范街区、设置社区独特标识系统等人才工作生活中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每年遴选一批重点项目,抓一批切口小影响大的实事;另一方面,紧密结合高品质人才社区“人才政策试验区”的定位,用足用好“两区”创新政策,会同有关单位积极争取支持,打造社区“政策集成服务包”和政策索引平台,构建“落地即办、未落先办、全程代办”等外籍人才服务体系,提高高品质人才社区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北京共推动1.1万套国际人才公寓、23所国际学校、8家国际医院、18个外国人服务站点建设。全市首个特色示范街区朝阳“望京小街”开街,全市首座“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厦”在顺义建成。各社区也在医疗、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国际化人才关注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