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将亮相2022年服贸会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2022年服贸会开幕在即,传统中医药将继续亮相其中,展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从日前举办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集体采访活动中获悉,目前北京市共有3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分别是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数量上并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北京市依托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国际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中医药服务贸易新场景、探索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等新模式,推广中医药服务国际标准等,持续增强中医药服务出口能力,逐步提升海外影响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目前,3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已实现错位发展。西苑医院承担国家中医抗疫专家组,赴海外运营中医门诊经验;广安门医院在中西医结合国际跨境远程会诊平台基础上,拓展国际咨询、海外直播宣传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将中医诊疗技术辐射全球;同仁堂加速零售终端、中医诊所、医疗中心等境外终端布局的同时,积极打造国际化运营团队,实现人才培养的本土化。

北京市还定期召开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协调推进会,由各基地反馈诉求、集智献策、分享经验;由政府部门研究政策、解读政策、回应诉求、做好服务。积极宣传推广基地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如“搭建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成立“北京中医药国际服务指导与评价中心”,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型国际医疗产业转化平台”等,打造中医药服务基地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未来,北京市将重点推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利用在京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活动等,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不断加大中医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既有中医药专业知识,又能精通外语和相关政策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养老、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的协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