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区”加速发展文化产业

原标题:“两区”开放加速度:保税区让文化产业焕发活力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一年多来,“两区”建设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在文化贸易领域,朝阳区被授牌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工艺品保税库正大宝库落成。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在“两区”建设政策和天竺综保区文化贸易保税政策支持下,文投国际围绕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国际影视装备贸易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在文物艺术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保税拍卖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功引入了国际顶尖画廊20余家。“两区”建设在文化领域取得新成就。

天竺综保区多个展览将开放

“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走进位于天竺综保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多样的文化艺术展览已经准备就绪。在“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上,参观者可以观赏到多个敦煌莫高窟的复刻艺术品,通过讲解员一个多小时的详细介绍,参观者加深了对古代丝绸之路以及世界遗产莫高窟的了解。除了展厅外,参观者还可以通过AR眼镜进行观展,以及观赏放映厅播放的纪录片,形式多种多样,吸引了参观者的兴趣。

除了数字敦煌展外,从6月18日起,综保区的博乐德艺术中心还将开放多个全新展览,包括“遇见·预见——当代艺术藏家推进展”“替身与寄生”群展等展览汇集了海内外共10名艺术家新近创作的绘画、雕塑、装置等作品。

丰富的文化展览离不开“两区”建设的支持。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刚介绍,北京文投主要是负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国家对外文化基地是2012年的3月由文化旅游部授牌成立,在2018年的6月又被认定为全国首批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基地近年来,在北京两区建设的支持下,特别是在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文化贸易保税政策的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入驻的企业不仅能够享受到综合保税区保税、免税、退税等政策和功能优势,还能享受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的政策红利,在开放与自由贸易的双重条件下,基地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基地重点建设了三大平台: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国际文物交流平台以及国际影视装备保税贸易平台。在两区政策的支持下,基地在文物艺术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保税拍卖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功引入了里森画廊、Woaw画廊、当代唐人艺术等国际顶尖画廊20余家。在影视装备保税租赁等方面取得突破,显著降低了企业税负成本。目前基地的入驻企业达120多家,主要为文物艺术品的保税贸易、影视装备和文化装备等方面的企业。

艺术品保税展览降低企业税负

两区建设前后艺术品交易、展出有哪些区别?陈刚表示此前艺术品进出关展示需要交保证金和关税,大约为艺术品价格的14%,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两区建设协同北京海关落实了一系列政策,取得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可以免担保进行文物海外交流。展览和拍卖也能享受这一政策,艺术品在保税区内进行展览拍卖时无需缴税,在拍卖完成后才需要交税,如果艺术品没有成功拍卖,可以不用完税,有利于企业的资金流通。

在海外文物回流方面,陈刚介绍在去年9月,天竺综保区举办了首场报税拍卖,一共有艺术品260余件,所有的艺术品的成交率为100%,取得了较好的效果。9月以来,北京文投也在市区里举办了两场拍卖,得益于保税交易,艺术品可以在天竺保税区内存储,两区政策对文化产业的业务发展非常有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从商务局了解到,2019年两区建设就已开始推进区内保税区外展开的机制,引入文物局在综保区设点对文物进行检测,还出台了包括通关便利化政策、保证金出区政策等,海关监管便利度越来越高,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北京博乐德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小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两区建设背景下,博乐德利用保税优势,把艺术品全产业链连接起来,在天竺保税区新建了国际古玩艺术空间,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有完善链条的服务。艺术空间占地大约两万平方米,每年有数十个展览,艺术品库存上千件。

目前,北京市推出了上百项首创性或突破性政策,落地了110多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形成了10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实现了“两区”建设的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为目标,以开放引领发展为己任,以破解行业、企业痛难点为抓手,加快“两区”开放力度,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