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撤销对日本产气阀的反倾销税

日本经济产业省19日宣布,韩国从2015年起对日本产气阀征收的反倾销税已于当天凌晨零点撤销。日本2016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韩国上述征税措施违反国际协定。相当于WTO“二审”的上诉机构2019年9月裁定韩国违反了WTO协定,建议韩国予以纠正,日本胜诉。

韩国的纠正期限为今年5月30日。经产省批评韩国超过期限继续征税“不能说是遵照纠正建议的诚实履行,令人遗憾”,另一方面强调韩方撤销该关税是“我国提起争端解决程序的成果”,不打算采取对抗措施等进一步的法律程序。

成为征税对象的气阀是控制压缩气流的零部件,用于汽车、家电的组装工序。日本产气阀与德国产品分享全球份额,在对韩出口方面,5年间产生了共约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关税负担。据分析,由于反倾销税撤销,日本产品在韩国的竞争力将增强。

韩方主张日本企业以不当低价出口气阀,令韩国企业蒙受损失,从2015年8月起适用11.66%~22.77%的追加关税。然而,WTO指出日本产气阀比韩国产品性能更好、价格更高,没有进口导致韩国产品价格下降的恰当的解释。

韩国已于5月宣布将在关税措施期满的今年8月撤销对日本产气阀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