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形势良好

9月4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上半年整车制造业产值579.59亿元,同比增长6.4%。经开区汽车产量50.6万辆,较去年同期49.2万辆增长2.8%。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产值8.8亿元,产量12557辆,约占总产量的2.5%。“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全力构筑世界一流汽车产业集群。

形成多系列多品种完整汽车产业链

天津是我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多年来形成了支撑百万辆规模的整车、零部件、装备和汽车服务业产业体系。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拥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整车产量占天津市总产量的99.9%,(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的产业布局,形成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的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同时,已形成覆盖汽车产业链的研发体系,拥有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等6家内资科研机构与富士通天电子、一汽丰田研发中心等6家外资科研机构。

打造天津汽车城核心区

据介绍,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整体存量中所占的比重。首先鼓励经开区三大车企更多地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其次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零部件方面补齐短板,形成就近配套和汽车三化零部件相结合的局面。第三是不断丰富经开区汽车产品品类,加大商用车、专用车等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第四是推动经开区汽车产业数字化变革。

经开区将依托汽车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集优势,积极引入汽车相关重大项目,以重点整车项目为支撑,做优质量品牌,扩大生产规模,完善产业链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天津汽车城核心区;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