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镇推进产业融合,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红桃子熟红如火,掷向人间与世人。进入8月,山海关区孟姜镇绯红的久保桃挂满枝头,果农正在桃田里采摘桃子装箱。

久保桃久负盛名,在孟姜镇已经有50多年的种植历史,提到久保桃,很多市民会不约而同地说:“这桃,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孟姜镇的久保桃有几个特点,个大、皮薄、肉厚,肉核分离,香甜如蜜,因此,享誉东北三省,也颇受本地市民的青睐。”孟姜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志自豪地说。

目前,孟姜镇有久保桃田2000多亩,种桃是镇里的传统优势产业。孟姜镇望夫石村家家户户都栽有久保桃树,几十年以来,每到鲜桃下树,来自东北和北京的商户就来收桃,总是一番热闹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望夫石村合作社与电商合作,将一些精品桃挑出来,准备走“电销”。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担心收桃商户不能来,引起滞销,再说‘电销’的价钱高,礼品桃能卖到近200元一盒,相对于大车收桃,能多挣些。”望夫石村书记、村主任王洪说。

前两年,久保桃开始出现表面长黑点、随之溃烂的病症,今年就控制得较好,因为中阿化肥公司的专家和农作站人员为种植户们讲解了有关技术课程,教授村民学习杀菌药的使用方法。“打算冬天农闲时,再针对桃子种植技术给村民们进行一下培训,另外,我们还想请一些生态农业专家,讲讲如何发展绿色种植。”王洪深有感触地说,种了几十年了,大家对久保桃很有感情,而且,这个品种在东北依然有市场,也没打算淘汰,“我们想在保留久保桃品种的基础上,再发展现代油蟠种植。”

今年,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孟姜镇充分动员久保桃合作社及销售经纪人,通过边墙子、望夫石、小毛山等村久保桃集销地,拓宽外省销售渠道,同时,借助微商、电商等平台,打响孟姜久保桃的名号,打造品牌化精品,让孟姜镇的久保桃销往全国各地。

此外,孟姜镇还将积极推进第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乡村旅游渠道,形成“旅游+服务+农产品”的融合模式,促进镇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