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京车造出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工程首列电动客车

7月30日,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工程电动客车项目(以下简称“地铁11号线西段”)首列车在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车”)下线。

这是河北京车今年4月完成首个批量订单,为绍兴地铁1号线生产首列地铁车辆后,拿到的第二个订单项目,不仅体现了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对首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能的疏解成果,还彰显了“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技术创新优势、产业协同优势,将有力地带动京冀两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为开拓更为广阔的轨道上的京津冀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地铁11号线西段工程位于石景山区,线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钢站。线路长度4.2公里,采用A型铝合金地铁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可实现有人值守的全自动运行。整车采用以太网控车,同时列车配置智能障碍物检测及脱轨检测、车辆健康管理系统(PHM)、智能乘客服务系统,引领智能地铁列车国内先进水平。

这是一列“智慧”的全自动驾驶车。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钱兆勇介绍,该列车可以在全场景实现无需司机操作的全自动驾驶,从车辆自检出库到上线运营,从下线洗车到晚间回库,均可按照预定计划实现无人干预的自动运行。全自动运行运用先进的信号和车辆技术实现对全线列车位置的精确控制,避免人为操作可能出现的失误,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这是一列配备了随行“医生”的列车。该列车首次在北京市地铁列车上搭载了车辆健康管理系统,实现了列车智能运维技术的成功落地。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空调、车门、受电弓等各个系统都接入健康管理系统,通过车地无线传输将大量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送至地面专家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对各系统做出故障预警和寿命预测,进而实现健康状态的评估,为车辆从“计划修”转变为“状态修”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靠着车辆随行“医生”每时每刻对车辆进行“体检”,防隐患于未然,让车辆运行更可靠,乘客出行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