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区外贸进出口位居全省第一

近日从河北省沿海经济重要增长极曹妃甸区传来喜讯:该区在去年进出口总额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111%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通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加速向海发展,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全省位居第一。

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区进出口完成212.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其中出口完成45.5亿元、进口完成167.2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0.7%、176%;进出口总量占全省的8.5%、占全市总量的32.8%,进出口同比增量占全省五分之一以上、占全市二分之一以上。

据曹妃甸区商务与投资部门分析,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进一步发挥“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加大外贸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中国五矿集团、中石油、中钢、河北省国控物产、中昂国际贸易、金隅集团等一批重量级的企业项目落地曹妃甸并开展业务。一方面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优势,依托整车、水果、肉类、粮食等口岸资质优势和既有航线,通过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工贸易业企业聚集综保区,延伸发展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等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链,做大做强综合保税区相关进出口业务。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1.9%,其中进口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843.5%,出口2.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3%。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通过承接省级权限下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通关环境等方面的举措,进一步缩短企业办事流程、加快企业通关速度。截至当前,曹妃甸自贸片区内完成35项制度创新、省级复制推广11项,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019家,综合指标省内排名保持第一。与此同时,曹妃甸还继续依靠发挥深水大港优势,完善港口功能,扩大港口贸易,全力推进了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全面提高了港口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保税备货(1210)、跨境直购(9610)、B2B直接出口(9710)三种业务模式的集成服务,引领河北省跨境电商正式迈入出口业务全模式、简化申报秒通关的新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