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提升,上半年河北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7月22日召开的河北省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保持了“三二一”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1.0%。高端装备制造和信息智能产业分别增长18.3%和12.9%,河北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去年年底,河北省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圆满超额完成。为确保去掉的产能不再死灰复燃,今年上半年,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及相关省直部门连续组织对去产能工作“回头看”。同时,河北省在钢铁、建材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成果逐步显现,一批A级企业正在不断出现和增多。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出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落实意见。对“十四五”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多次组织开展摸排,建立清单台账,并且分项目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

大力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河北省实施百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百项标准创建、创新百强培育“三百”工程。截至6月底,全省在建高技术产业化项目279项(统计口径为2018年以来在建项目),今年竣工验收31项;长城汽车等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1项,发布11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省级地方标准;创新平台建设上,16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成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