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出口亚太国家外贸企业迎来新机遇

近日,张家口海关开展了系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为辖区重点企业宣传讲解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及各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内容。通过宣传积极引导辖区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从而扩大出口。2020年张家口海关签发的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预计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45.89万美元,其中签发RCEP成员国的原产地证书占到了签证总量的64.19%。

据了解,2020年11月15日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我国已签署的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实施后,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将进一步降低RCEP区域内的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为扩大双边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拓展双边经济和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也意味着该协定的实施将会给张家口辖区出口东盟10国、韩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

下一步,张家口海关将加大力度组织开展RCEP协定宣传,有效提升企业对关税减让和享惠规则的认知度,让企业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及材料要求,引导辖区企业做好该协定实施的准备工作,更高效地利用好包括RCEP在内的相关优惠政策, 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各区域协定国给予我国出口产品的进一步关税减免待遇, 抓住机遇,开拓市场,助力张家口辖区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