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水土资源,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政策扶持、科技推动、典型示范、培育品牌等措施,在提高科技含量上做文章,在争创品牌上求突破,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创实效,不断做大做强蜜瓜产业,蜜瓜产业取的突破性进展。

布新局,规模化发展快。采取“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思路,按照“一核五园多基地”的结构布局,强抓时机,建成设施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种植千亩以上示范点1个、五百亩以上示范点2个、百亩以上示范点5个;建成大田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种植千亩以上示范点1个、五百亩以上示范点2个、百亩以上示范点 6个;建成垄膜沟灌种植五千亩以上示范点1个、百亩以上示范点11个。

优结构,多元化发展快。按照“西片乡镇蜜瓜+设施、东片乡镇枸杞+畜牧、南片乡镇畜牧+饲草”的特色产业布局,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不断优化种养结构。至目前,全县播种面积为75.0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76万亩;全县特色作物面积达到64.3035万亩,蜜瓜种植面积达到7.95万亩;全县牧草种植面积达到5.73万亩。

重科技,品质化发展快。依托科技项目,以技术创新驱动蜜瓜产业持续发展,使传统的基础栽培、套(复)种栽培、粗放田间管理种植模式逐步向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转变。目前,已形成大田蜜瓜标准化栽培、设施蜜瓜标准化栽培、穴盘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规程,构建蜜瓜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实现统防统治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有效促进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