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电科院取得新能源消纳技术突破

据甘肃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国网甘肃电科院获悉,近日,由该院研发的一项新能源领域专利“一种电蓄热消纳风电的电热能量滚动鲁棒调度方法”荣获甘肃省专利奖一等奖。

甘肃是风光资源大省。在“双碳”机遇下,甘肃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加速崛起。2023年甘肃新增新能源装机1200万千瓦,总量突破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61.3%、居全国第2位,绿电外送至22个省份。未来高比例新能源并网将对电力系统带来重大影响。“一种电蓄热消纳风电的电热能量滚动鲁棒调度方法”,针对甘肃高比例新能源基地特高压交直流送端电网调峰难题开展研究,综合“源-网-荷-储”运行场景,将新能源、储能、负荷均纳入调节资源,同时考虑风电的不稳定性,利用滚动鲁棒修正的策略提高风电预测精度,建立特高压交直流送端电网调峰控制方案,提升了新能源场站运行稳定性和发电利用率,进一步促进风电消纳,为风电能源的高效利用开辟了新路径。

据介绍,该专利所提出的相关技术已应用于甘肃200余座新能源场站,在风电预测精度以及促进风电消纳方面效果明显,优势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