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良好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2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接近完成,38件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启动5863件群众“急难愁盼”项目,巧用网络解决群众共性问题1200余个……今年以来,江津区认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20+38+N”三个层次切实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取得了较好成效。

构建“20+38+N”三个层次办实事工作格局

“现在人行道变宽敞了,安全多了。以前走公路边好危险哦,车也多。”一位准妈妈在江津区几江街道怡然街和同行好友边走边说。

据悉,该处人行道路面太窄,施划摩托车停车位后,道路就变得更狭窄了,导致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

“马路办公,就得马上办公!”在收到群众建议后,几江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专人进行实地查看,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设施维修工人对七贤街与怡然街十字路口(朝通泰门方向)人行道上长约20米的摩托车停车位标线进行清除整改,并在附近其他区域增设了摩托车停车位。从收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耗时半天。

几江街道办事处的“马路办公”受到群众的点赞,是江津区构建“20+38+N”3个层次中N件群众“急难愁盼”项目的重要体现。

据江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全区梳理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形成2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38件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各级党组织动态梳理汇总的N件(5991件)群众“急难愁盼”项目,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推进时序,确保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截至目前,全区20件2021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13件,38件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已完成20件,各级党组织梳理汇总的5991件群众“急难愁盼”项目已启动5863件,完成4930件;其余待完成项目均已完成过半。

选聘2800余名群众任整改成效“主考官”

如何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江津区着力发挥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通过选派监督员、组建指导组等方式,倒逼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永兴镇汪庄村2组永白路—新瓦房—张开银沿线居住群众300余人,其中多数是老人和小孩,下雨天出行非常不便,该路段急需硬化。经汪庄村监督员周中琴的走访发现后,及时向村反映、积极参与政府协调会……经过周中琴多方协调和争取,该便道硬化于10月中旬开始动工。

该便道硬化期间,无论天晴还是下雨,周中琴每天坚持到现场监督施工情况。她表示:“对支部党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评判,是监督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让整改有成效、质量有保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该路段的施工速度和安全质量得到周边群众一致认可。

据悉,江津区选聘2800余名群众兼职担任监督员,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评判员”作用,全程参与各级党组织重要会议、活动,对全区2461个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成为行走的“主考官”。

此外,江津区还成立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指导,对办实事开展不到位的,及时指出,督促改进;对消极懈怠、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并将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在区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平台公示,其办理情况接受全区群众监督,以从严从实的工作要求推进办实事。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抓常抓长民生实事,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比如:每年实施民生实事计划。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制定实施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同时,抓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结合实际参加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把联系服务群众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